2023-05-02【新聞稿】數位孿生:地理人的元宇宙 ~ 27屆臺灣地理國際學術研討會盛大登場

數位孿生:地理人的元宇宙

第27屆臺灣地理國際學術研討會盛大登場

一年一度臺灣地理界學術盛事,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主辦之「第27屆臺灣地理國際學術研討會」,將於5月13~14日登場。本次研討會以「數位孿生:地理人的元宇宙」為主軸,共舉行14場論文發表(共65篇論文:62篇口頭發表及3篇海報發表)、6場論壇、1場工作坊,並邀請到美國聖地亞哥州立大學地理系鄒明祥教授(Prof. Ming-Hsiang Tsou)、加拿大卡加立大學空間資訊工程系梁鴻翎教授(Prof. Steve Hung-Ling Liang)、國家發展委員會國土區域離島發展處曾詠宜科長等3位貴賓擔任專題演講講座,內容精采可期。

人地互動關係一直是地理學界關心的核心議題,而日常使用的「地圖」其實就是真實世界的孿生。在資訊科技快速發展下,地理人在「數位孿生」的世界中可以進行觀察、分析、規劃、教育、觀光、旅遊等多種應用。「數位孿生」讓地理人的空間更具體、更詳細、更逼真,在既有的真實空間之外開創出新的平行宇宙。因此透過本屆研討會讓關心地理學發展的專家學者,可以透過這個機會分享與交流最新的研究成果,共同打造地理人的元宇宙。

第27屆臺灣地理國際學術研討會以「數位孿生:地理人的元宇宙」為主軸,涵括「時空分析與多維度地理資訊系統 / Spatial-Temporal Analysis and Multi-dimensional GIS」、「虛擬實境 / 擴增實境 / Virtual Reality/Augmented Reality」、「時空分析與多維度地理資訊系統 / Spatial-Temporal Analysis and Multi-dimensional GIS」、「空間資訊與地理教育 / Geospatial Information and Geography Education」、「地理媒體與公民科學 / GeoMedia and Citizen Science」、「開放地理資料與巨量資料 / Open Geospatial Data and Big Data」、「數位人文 / Digital Humanities」、「數位觀光與旅遊 / Digital Tourism」、「國土與區域計劃 / National and Regional Spatial Planning」、「都市發展 / Urban Development」「環境監測與防災 / Environment Monitoring and Disaster Prevention」等研究主題。1場工作坊與6場論壇的主題分別為:

  • 國土測繪圖資工作坊
  • 原住民族研究:理論與實踐論壇
  • 原住民族教育-成為真正的人:原住民族傳統智慧與教育的在地創新實踐論壇
  • 原住民族傳統領域歸還與治理論壇
  • 『走動』作為一種跨域的方法:原住民族永續科技平台的經驗
  • 原住民族(地理)知識論:解殖與建構論壇
  • 臺灣主題式地形特徵圖之製圖推動模式的探討論壇

本次研討會發表的論文,集地理學界夥伴們投注心力之作,值得各界踴躍參與。期使地理學界夥伴能透過專題演講講座延伸國際視野,透過論文發表及論壇強化地理知識與理念,期許各領域之間交流碰撞出更璀璨的火花,並達到擴增視野,帶動專業成長,一起迎向更寬廣的未來!

感謝所有合辦及補助單位:原住民族委員會、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內政部國土測繪中心、臺北市政府地政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研究發展處;讓「第27屆臺灣地理國際學術研討會」更臻圓滿。

~~~~~~

※重要連結如下,歡迎有興趣的學術夥伴們踴躍參與:

研討會官網:https://www.geo.ntnu.edu.tw/index.php/igct2023/

可查詢相關公告、議程、會議手冊等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