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7【榮譽榜】本系蘇淑娟教授 (74級系友)《臺灣惡地誌:見證臺灣造山運動與四百年淺山文明生態史》一書榮獲2023台北國際書展非小說類之【首獎】

恭喜本系教授蘇淑娟老師與本系碩士畢業生劉閎逸先生等人合著著作《臺灣惡地誌》榮獲2023台北國際書展非小說類之【首獎】!!

本書作者除了蘇淑娟教授之外,作者尚有本系碩士班畢業生劉閎逸,以及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研究所碩士梁舒婷、國立臺灣大學海洋所碩士(現為地質學系博士生)吳依璇、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碩士柯伶樺、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所碩士邱峋文等人,從以知識為本的在地關懷之跨領域協作為基礎,加以在地環境與生活知識實踐行動之黃惠敏小姐(現任高雄市馬頭山自然人文協會會長)的一手環境守護與生活經驗,共同書寫而成。本書是科學知識與在地知識之跨域協作著作,全書有理性、知性與感性,是真、善、美的對話,引領讀者思考從知識生產到知識實踐如何超越文弱無力的蒼白。

多元跨域的書寫合作,絕非偶然;它需要機緣之外,也需要有協作其間穿針引線地時時鼓勵作者,並提供跨域視野、整合跨域理性與感性的編輯者,讀書共和國野人出版社的王梵小姐扮演此一角色,這是王梵繼《億萬年尺度的臺灣:從地質公園追出島嶼身世》一書之後,再度整軍處理一般認為生硬的地質科學知識為基礎的地形、地物、環境關懷、人文聚落以及社會生活的作品。

台北市立大學地球環境暨生物資源學系林明聖副教授對本書的生動且深入的書評(https://www.openbook.org.tw/article/p-66802),提供透視本書內容的基礎,他從發問「惡地」二字的地球科學到人文生態,指出了跨域的大哉問與大視野。本書提供對地球科學、地形景觀、生態環境、人文生態、惡地生活、惡地社會能動等有興趣的讀者,一個從知識生產到知識實踐的關鍵圖像。期待年輕的讀者、有經驗的研究者、落實知識於生活的教師、到普羅讀眾,均能從本書取得各自興趣的視野與守護環境行動的基礎。林明聖教授書評最後指出當人文生活與環境韌性拉近了我們與「惡」的距離,「惡地」或將另有評價與意義。

今年非小說類首獎得主尚有林懷民先生的《激流與倒影》以及李桐豪先生的《紅房子》二書 (詳https://www.tibe.org.tw/tw/news_detail/15/1221)。

 

附件照片來源: 台北國際書展粉絲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185893424054845&set=pcb.185893604054827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