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1-07【榮譽榜】本系蘇淑娟教授(74級系友)《臺灣惡地誌》榮獲入圍2023台北國際書展非小說獎

2023台北國際書展大獎【非小說獎】入圍總評

縱觀當今華文出版趨勢,是如何持續寬廣地開展,同時也能專精地深耕,從每年台北國際書展大獎非小說類投件作品,主題如此多元、表現那麼自由,便能一窺全貌。即使受到疫情影響產業與數位視聽文化衝擊,量多且質佳、豐盛而異音的各種新書,還是百花齊放,充滿沛然莫之能禦的能量。無論是主題、文類、內容、設計到印刷,這些製作精良的作品,總能體現時代精神,甚或具有跨越時空、召喚普世認同的深刻思想意念。

今年入圍作品的趨向,可以歸納四條軸線:一、對臺灣地理與生態的獨特發現:包括製作精美的《再凝望—戰後太平山》,透過深入山林生態與風土人物的回溯考察,呈現不只深情回望的深思展望;以及帶領讀者,透過豐富圖文資料,深入淺出見證臺灣造山運動與四百年淺山文明生態史的《臺灣惡地誌》。二、對跨域歷史與事件的比較反思:包括從地圖出發、巧妙融合鉅觀與微觀視野的《看得見的臺灣史.空間篇》;以及《不只哀悼》藉由德國轉型正義中的文化實踐案例,思考探問台灣百年不義歷史與暴政結構轉變之可能;還有《紅房子》,生動描繪歷經變遷的圓山大飯店,裡頭一幕幕比電影還電影的人事更迭,令人唏噓也帶來省思。

三、對庶民勞動與生活文化的紀錄:包括一位來自高雄拖車師傅家庭的研究生,透過對父親職業技術與階級認同的田調反思,細膩寫下的《我的黑手父親》;以及《菜場搜神記》裡,揉合各種文類風格,所呈現迷人有趣、充滿各路神人與各樣怪事的市場踏查筆記。四、對人生歷程與創作緣起的回顧:包括林懷民《激流與倒影》、詹宏志《舊日廚房》與鍾永豐《菊花如何夜行軍》,三位重要文化先行者各自從舞蹈、飲食和音樂等主題,既深刻聚焦同時又廣博連結,分別寫下了他們記憶深處裡真摯的人生故事、思想軌跡,及其所投射出的時代精神。

相關公告網址:https://www.tibe.org.tw/tw/awards_detail/18/120

相關新聞:https://tw.news.yahoo.com/news/%E5%8F%B0%E5%8C%97%E5%9C%8B%E9%9A%9B%E6%9B%B8%E5%B1%951%E6%9C%88%E5%BA%95%E7%99%BB%E5%A0%B4-10%E4%BD%8D%E9%A6%96%E7%8D%8E%E5%90%8D%E5%96%AE%E5%87%BA%E7%88%90%E4%BA%86-130050260.html

  • Post auth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