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告事項 | 活動花絮 | 會議紀錄 | 就業情報 | 進修資訊 | 系友專訪 | 出版資訊 | 系友聯絡 | 組織章程 | 影音專區 | 畢業冊 | 表單下載

公告事項

【國立臺灣圖書館  113年臺灣學博碩士論文研究獎助  開始徵件!】

要點及申請表下載→  https://wwwacc.ntl.edu.tw/ct.asp?xItem=9877&ctNode=2223&mp=5

【申請對象】

(一)教育部立案之公私立大學校院博、碩士班研究生,其學位論文以臺灣學研究有關之人文、藝術及社會等領域為主題者,均得申請。

(二)申請之博、碩士論文以申請期限截止日前二年內完成(以論文通過口試日期為準)之作品為限,且同一作品不得重複申請。申請者若以同一論文獲得其他單位獎(補)助,應於申請時據實填載,供本館評審時參酌。

【獎助名額及方式】

(一)博士論文:以獎助優等及佳作各1-3名為原則,獎助優等新臺幣5萬元,獎助佳作新臺幣1萬2,000元。

(二)碩士論文:以獎助優等及佳作各1-6名為原則,獎助優等新臺幣3萬元,獎助佳作新臺幣8,000元。

(三)致贈得獎者及其指導教授獎狀各乙紙。

(四)實際獎助名額依評審結果得增額或從缺。

【申請方式】

申請期限:113年4月1日起至5月31日止(以掛號郵戳為憑),如有異動,以本館公告之期限為準,逾期不予受理。

申請文件:申請人需檢送申請書(請至本館網站下載)及經學校審核通過之博碩士論文3。所有申請文件,本館恕不退還。

【權力及義務】

(一)  得獎者須保證其論文內容未有抄襲、改作、侵權等違反學術倫理或著作權相關法規之情事,否則本館有權取消獎助資格,並追繳所有已撥付之獎助金。

(二)  得獎之論文應於論文正式出版時首頁註明:「本著作榮獲國立臺灣圖書館博碩士論文研究獎助,特此致謝。」字樣。

(三)  得獎者應同意無償授與本館得不限地域、時間、方式,公開陳列、展示、傳輸其論文著作全部內容之權利。

(四)  得獎者應於掛號通知指定期限內(以郵戳為憑),檢送授權書、論文著作3冊及光碟數位檔(PDF檔,各章節分檔且不加任何浮水印)乙份供典藏與利用。

(五)  經本館評審獲得優等之得獎者,並應切結不以同一論文再領取其他政府機關之獎(補)助。

(六)優等得獎者同意應於一年內將得獎之論文依本館《臺灣學研究》半年刊撰稿格式改寫為2萬字以內之論文並投稿至該刊物,如獲刊登,可另依規定致贈稿酬。如未於期限內或未經改寫逕予投稿者,本館將追回所頒發之獎金及獎狀。

業務聯絡人:國立臺灣圖書館  參考特藏組  蔡小姐 (02)2926-6888#4216    hptsai@mail.ntl.edu.tw

 

各位系友好:

「第28屆臺灣地理國際學術研討會」已開始報名,歡迎各位系友報名參加!

活動訊息請參見研討會網頁:

https://www.geo.ntnu.edu.tw/index.php/igct2024/

賀   博士班111級 宋健豪系友通過112年測量製圖類科特種考試

一、活動主題:臺師大地理系友會113年春季考察活動—前進應許之地——花東三日行旅

二、活動時間:113年03月29-31日(星期五、六、日)

三、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JgAQQjV6aSi1ZYhC7 (請先完成匯款再報名)

四、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13年3月10日(星期三)截止。

         (額滿將提前截止;繳費及線上報名手續皆完成,才完成報名喔!)

五、報名費:系友會會員或本系學生4,500元,非會員5,000元。

        (因應旅平險投保新法,被保險人需親自簽名等規定,系友會無法再幫忙統一投保,須請參加者自行投保)

    【郵局匯款帳戶】局號0001222,帳號0593660(轉帳代碼:五碼7000021或三碼700)

                    戶名: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系友會高麗珍

六、領隊暨解說人員:歐漢文老師、陳秉益老師暨現場解說人員

七、聯絡人:邱琡雯助教 (電話:02-7749-1654,Email:joy@ntnu.edu.tw)

八、預定行程:(精簡版,詳細行程請按此)

時間

地點

備註

第一天 113.03.29(星期五)

14:00

花蓮學苑

準時集合出發

14:00

花蓮港廳巡禮

 

15:00

洄瀾灣踏查

 

16:30

港邊返程

返回花蓮學苑

17:00

市區(晚餐)

自行攻略花蓮美食

19:00

夜訪狐蝠(自由參加)

 

21:00

星光夜語

 

113.03.30(星期六)

08:00

花蓮學苑

準時集合出發(早餐自理)

08:20

逐社立村-七腳川社事件與吉野移民村

 

09:20

帝國邊陲開發與轉變

 

11:30

路程、人必順天

 

12:30

食當季、吃在地

午餐(馬太鞍欣綠農園)

14:00

光復至瑞穗舞鶴台地車程

 

14:30

23.5度北緯的浪漫

 

14:30

舞鶴台地至大禹國小車程

 

14:50

客家移民與產業

 

15:30

大禹國小至玉里協天宮車程

 

15:50

吳光亮與後山保障

 

16:20

兩強相爭

 

17:00

前往安通溫泉旅宿點

 

17:30

安通溫泉飯店

 

18:30

用餐

晚餐(享用飯店溫泉火鍋)

20:00

星光夜語

 

113.03.31(星期日)

08:30

安通溫泉飯店

整裝待發(7-8時可先在旅館用早餐)

08:30

火山地質踏查、海蝕地形巡禮

 

10:40

再一次浪漫

 

11:00

阿美族的冰箱

 

12:30

石梯坪午餐

午餐(石梯坪漁港食堂)

13:30

回到最初的應許之地

 

17:00

花蓮火車站解散

珍重再會,期待下次再相逢

歡迎大家踴躍報名 ~

恭喜

112地理博李崇恩系友榮獲「中華民國區域科學學會112年度博士論文優等獎」

恭喜

碩士班110級蔡承樺系友考取「臺大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博士班」

恭喜

碩士班111級許哲瑜系友考取「112年公務人員高考三級都巿計畫技術科、普考都巿計畫技術類科」

恭喜

學士班112級忻可桐系友考取「112年公務人員高考三級測量製圖類科、普考測量製圖類科」

恭喜

學士班111級蘇人豪系友考取「112年公務人員高考三級測量製圖類科」

恭喜

學士班111級劉冠彥系友考取「112年公務人員普考測量製圖類科」

恭喜

碩士班108級涂仁瑋系友考取「112年公務人員高考三級測量製圖類科」

恭喜

學士班111級張紫綺系友考取「112年公務人員高考三級 都巿計畫技術科、普考都巿計畫技術類科」

恭喜

碩士班110級劉俊旻系友考取「112年公務人員高考三級測量製圖類科、普考測量製圖類科」

恭喜

學士班112級林太龍系友考取「112年公務人員高考三級地政類科、普考地政類科」

母系邀請歐堅壯系友進行專題演講,歡迎蒞臨指導!

【講題】台灣東部旅遊
【講者】歐堅壯系友(前澎湖縣縣長/ 前花東縱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
【時間】112.09.16(星期六)14:30-16:20
【地點】母校文學院大樓勤字樓1F 誠105教室

恭喜

學士班112級胡宇謙系友參加「2023年臺灣國家公園論文競賽」

榮獲小論文大學組「佳作」

獲獎作品主題:金門聚落的選址與內部空間結構

母系大五返校活動邀請台中市龍津高中彭佳偉校長蒞臨演講,敬邀系友參加!

  • 演講主題為「高中地理科教師甄試指引與建議」
  • 演講時間為9/22(五)下午13:20-15:00。

第一小時會議網址:
https://meet.google.com/spx-wnzh-zto

第二小時會議網址:
https://meet.google.com/bgt-sbpo-wrp

第三小時會議網址:
https://meet.google.com/mho-atty-tmf

恭喜

  • 111級呂柏昇系友考取「112年特種考試交通事業鐵路人員—員級考試運輸營業」

恭喜

  • 85級吳于寧系友22023年9月榮任香港寶血會培靈學校(Pui Ling School of The Precious Blood)校長

恭喜

  • 92級于福豪系友新任屏東縣滿州國中校長

于福豪系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學系畢業,曾任恆春國中學務主任。

相關網站: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4348953

 

 

 

  • 92彭佳偉系友榮升台中市龍津中學校長

彭佳偉系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碩士畢業,曾任臺中市立臺中第一高級中等學校總務主任。

相關網站: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pfbid02ekjqe7Yji7oDr8RXVk9fvDcky68vZ95s4wAYDZxH52cnXVvsFSm7aBDCoAgHHBisl&id=1709878248&mibextid=qC1gEa

 

 

 

  • 93級林泰安系友轉任臺北市立中正國中校長

林泰安系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畢業,曾任古亭國中校長。

相關網站:https://www.doe.gov.taipei/News_Content.aspx?n=E7AAC869120687C4&sms=0938BB6F96F83896&s=88E2A9626CD1EF62

  • 92級于福豪系友新任屏東縣滿州國中校長

于福豪系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學士畢業,曾任恆春國中學務主任。

相關網站:https://news.ltn.com.tw/news/life/breakingnews/4348953

諸位親愛的系友們:大家好!

06月03日(六)上午的系友回娘家活動,將以混成會議的方式來進行。誠摯地邀請系友親臨會場或參加線上聚會,一起來聊聊我們在地理系時的青春往事!

112年系友回娘家活動

一、活動時間:112年06月03日(星期六)

二、活動地點:文學院B1會議室

預定行程:

時間

活動內容

主持/主講人

備註

上午場-靜態活動(含用餐) 09:00-14:00

09:00~09:30

報到

09:30~09:40

開幕

韋煙灶主任

高麗珍理事長

 

09:40~10:40

◆老照片&我們在地理系的故事

 

Google Meet 會議參加資訊

連結:https://meet.google.com/ctw-scxt-edk

72級系友暨與會師長、系友們

※即日起請各班召集人將懷念老照片上傳到系友會共享相簿。

10:40~10:50

大合照

10:50~11:50

演講

題目:都市計畫下的臺北都市公園與文化地景

 

Google Meet 會議參加資訊
連結:https://meet.google.com/xrh-prgn-pvv

博106級系友

林芬郁助理教授

 

11:50~14:00

午餐

第四屆第三次會員代表大會

第四屆第八次理監事會議

韋煙灶主任

高麗珍理事長

 

 

下午場-動態活動 14:00-17:00

14:00~17:00

植物園-新公園微走讀

林芬郁系友

師大(古亭捷運站)→植物園(小南門站)→新公園(630北一女站)

17:00~

活動結束。期待下次再相會!

         

聯絡人:李美萱助教 ,02-7749-1651,wish@ntnu.edu.tw

 

恭喜86級翁蕙君系友榮獲112年杏壇芬芳獎

翁蕙君老師(前排左二)自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系碩士班畢業後進入台南一中任教,迄今25年,這段時間正值高中課綱、課程教材、大學入學方式及學生學習方式的不斷改變。面對這些變化,蕙君老師始終維持教學的初衷,凡事以學生為思考的本體,將教育視為志業而非職業,投入專業課程的教材研發與學生相關能力的培養。多年來,身為導師,在關懷學生與班級經營方面,全心的付出與用心。
恭喜翁蕙君老師實至名歸,榮獲112年杏壇芬芳獎肯定!

※以上照片及說明節錄參考自台南一中粉絲頁

諸位親愛的系友們:大家好!

06月03日(六)上午的系友回娘家活動,將以混成會議的方式來進行。誠摯地邀請系友親臨會場或參加線上聚會,一起來聊聊我們在地理系時的青春往事!

06月03日(六)下午舉行的植物園-新公園微走讀活動,不僅是環境探索體驗,也是能量充沛、老少咸宜的休閒活動,歡迎您帶領學生、家人一起來參與盛會!

謹此敬祝

平安如意、闔家安康!  

 

112年系友回娘家活動

一、活動時間:112年06月03日(星期六)

二、活動地點:文學院B1會議室

三、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12年05月22日(星期一)截止

四、報名網址:網址如下 (上午場、下午場請分開報名)

五、預定行程:

時間

活動內容

主持/主講人

備註

上午場-靜態活動(含用餐) 09:00-14:00  ,  上午場報名網址 https://reurl.cc/RvVamD

09:00~09:30

報到

09:30~09:40

開幕

韋煙灶主任

高麗珍理事長

 

09:40~10:40

◆老照片&我們在地理系的故事

懷念老照片徵集網址:

https://photos.app.goo.gl/rGpaVx3xjLFqHQo98

72級系友暨與會師長、系友們

※即日起請各班召集人將懷念老照片上傳到系友會共享相簿。

10:40~10:50

大合照

10:50~11:50

演講

題目:都市計畫下的臺北都市公園與文化地景

博106級系友

林芬郁助理教授

 

11:50~14:00

午餐

第四屆第三次會員代表大會

第四屆第八次理監事會議

韋煙灶主任

高麗珍理事長

 

 

下午場-動態活動 14:00-17:00  ,  下午場報名網址 https://forms.gle/rQmcSNKSr7ezJLF6A

14:00~17:00

植物園-新公園微走讀

林芬郁系友

師大(古亭捷運站)→植物園(小南門站)→新公園(630北一女站)

17:00~

活動結束。期待下次再相會!

         

六、聯絡人:李美萱助教 ,02-7749-1651,wish@ntnu.edu.tw

 

  

※第二階段報名預計開放到112/05/05,請把握機會

人選除了依順序以外,也會依性別分房安排決定錄取及候補人選)

————–

一、活動主題:臺師大地理系友會112年夏季考察活動—黑水溝-澎湖南方四島巡禮
二、活動時間:112年07月10~12日(星期一~三)
三、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qPhQxjEp6duPRGge6  (本次採先報名~通知錄取後再繳費)
四、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12年05月01日(星期一)截止
        (本次活動名額僅24名,請儘早報名,以免向隅)。
五、報名費:系友會會員或本系學生11,000元,非會員12,000元。
        (本次旅平險由承包公司統一投保,確認錄取後調查投保資料)
六、領隊暨解說人員:林聖欽系友、游牧笛系友暨現場解說人員
七、聯絡人:李美萱助教 (電話:02-7749-1651 email:wish@ntnu.edu.tw)
八、預定行程:

澎湖為昔日唐山過台灣的重要途徑,往來船隻常以將軍澳嶼為中繼站,再由東、西吉二島為海上定位指向,渡過黑水溝抵達台灣。南方四島作為重要的海上指引,與台灣本島(安平)曾有密切關聯。本次行程模擬當年台灣海峽渡船,由台南市將軍漁港出發,搭乘交通船至南方四島,進行3天2夜的自然與人文探索。

7/10 台南將軍-澎湖東吉(東吉之眼、八卦山、東吉聚落、東吉燈塔、夜間觀星等,含午晚餐)
7/11 東吉(晨間活動步行至石人崎、日軍兵房自由參加)-鋤頭嶼巡航-西吉嶼巡航-東嶼坪(浮潛、環島登山,含午晚餐)
7/12 東嶼坪-頭巾、鐵砧巡航-西嶼坪(登島)-東嶼坪(午餐)-東吉-將軍(預定17:10抵達將軍漁港)

※特別說明 (請確認能接受安排再報名,感謝!):
1.本活動包含繞島步行登山、潮池浮潛、長時間乘船,且島上醫療資源較為匱乏,請務必考量自身狀況報名!
2.本次住宿東吉嶼、東嶼坪,住宿條件較陽春,請恕無法根據特定需求分配房間,主辦團隊將以性別分房分配
3.台南將軍集合時間為當天06:45,本次活動並未包含台灣本島交通安排,故請報名者自行安排租車或共乘。
4.報名錄取者依序公告。如發生遞補,因考量住宿問題,將依性別公告遞補人名單。
5.若因不可抗力(如颱風)導致船班取消,將延期舉辦並優先保留原報名者名額。如延期日無法參與,可全額退款並通知遞補人員。

~歡迎大家踴躍報名~

Going the Extra Mile,從經師到人師,邁向良師的第一哩路

正向支持教師專業發展工作坊

—唯有支持教師的成長,教師才能支持學生學習;正向的課室氣氛與學習經驗,是我們團隊致力的目標—

此為一系列工作坊,透過實作整合知識、態度與技能,建立教師個人終生精進的良師生涯,並協助新進教師鏈結師培階段習得的知識理論與課堂教學,覺察自己的課室行為,運用正向支持,提昇班經能力,實踐以學生為中心的教育理念,營造師生共同成長進步的空間。

活動時間:112年4月15日和5月13日,9:00-4:30。

參加對象:已具中等教師證且一學期以上教學經驗之師大校友,尋求強化師生關係專業支持服務之教師(代理代課第一順位,公費生第二順位,新任1-4年教師第三順位)。

歡迎教師踴躍報名參加。名額有限,額滿截止。

附上報名網址:https://reurl.cc/ykYNdM

臺師大師培學院「教師生涯發展之情緒素養與支持建構」研究計畫團隊敬邀

※若對本活動有任何問題,請直接與師資培育學院聯繫,劉真如博後galileo@ntnu.edu.tw分機1247;陳勇欣助理yunghsin@ntnu.edu.tw分機1258

 

恭喜

  • 83級沈志堅系友榮任馬來西亞笨珍培群獨立中學校長

於111年12月12日榮任馬來西亞笨珍培群獨立中學校長

沈志堅系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學士畢業,曾任馬來西亞笨珍培群獨立中學數位教學主任。

 

相關網站:https://peichunhs.edu.my/?p=10591

2023台北國際書展大獎【非小說獎】入圍總評

縱觀當今華文出版趨勢,是如何持續寬廣地開展,同時也能專精地深耕,從每年台北國際書展大獎非小說類投件作品,主題如此多元、表現那麼自由,便能一窺全貌。即使受到疫情影響產業與數位視聽文化衝擊,量多且質佳、豐盛而異音的各種新書,還是百花齊放,充滿沛然莫之能禦的能量。無論是主題、文類、內容、設計到印刷,這些製作精良的作品,總能體現時代精神,甚或具有跨越時空、召喚普世認同的深刻思想意念。

今年入圍作品的趨向,可以歸納四條軸線:一、對臺灣地理與生態的獨特發現:包括製作精美的《再凝望—戰後太平山》,透過深入山林生態與風土人物的回溯考察,呈現不只深情回望的深思展望;以及帶領讀者,透過豐富圖文資料,深入淺出見證臺灣造山運動與四百年淺山文明生態史的《臺灣惡地誌》。二、對跨域歷史與事件的比較反思:包括從地圖出發、巧妙融合鉅觀與微觀視野的《看得見的臺灣史.空間篇》;以及《不只哀悼》藉由德國轉型正義中的文化實踐案例,思考探問台灣百年不義歷史與暴政結構轉變之可能;還有《紅房子》,生動描繪歷經變遷的圓山大飯店,裡頭一幕幕比電影還電影的人事更迭,令人唏噓也帶來省思。

三、對庶民勞動與生活文化的紀錄:包括一位來自高雄拖車師傅家庭的研究生,透過對父親職業技術與階級認同的田調反思,細膩寫下的《我的黑手父親》;以及《菜場搜神記》裡,揉合各種文類風格,所呈現迷人有趣、充滿各路神人與各樣怪事的市場踏查筆記。四、對人生歷程與創作緣起的回顧:包括林懷民《激流與倒影》、詹宏志《舊日廚房》與鍾永豐《菊花如何夜行軍》,三位重要文化先行者各自從舞蹈、飲食和音樂等主題,既深刻聚焦同時又廣博連結,分別寫下了他們記憶深處裡真摯的人生故事、思想軌跡,及其所投射出的時代精神。

相關公告網址:https://www.tibe.org.tw/tw/awards_detail/18/120

相關新聞:https://tw.news.yahoo.com/news/%E5%8F%B0%E5%8C%97%E5%9C%8B%E9%9A%9B%E6%9B%B8%E5%B1%951%E6%9C%88%E5%BA%95%E7%99%BB%E5%A0%B4-10%E4%BD%8D%E9%A6%96%E7%8D%8E%E5%90%8D%E5%96%AE%E5%87%BA%E7%88%90%E4%BA%86-130050260.html

社團法人台灣地理學會將在2023年1月8日 (星期日) 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召開112年會員大會暨學術研討會、野外考察,敬邀會員參與(年度研討會及會後考察,不限會員報名參加。)。

時間:2023年1月8日 (星期日) 預計9:00-9:30報到 9:30開始
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十樓會議室
議程:上午兩場專題演講,中午召開會員大會&理監事會議,下午進行野外實察。

詳細議程請見附件檔案。
若不克出席,煩請填寫出席委託書,可以透過電子簽章。

又如果您想要參與下午的考察,除了填寫報名表中的相關資料 (保險用),當天也請準備31元現金,現場繳交保險費用。

請前往以下連結進行報名 (報名截止日期:2023年1月3日):
https://forms.gle/CaC9WJRLeb7cd4L17

祝 平安喜樂

社團法人台灣地理學會理事長 洪立三 敬邀
社團法人台灣地理學會秘書處
106308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62號地理學系
Email: taiwangeog@gmail.com
Tel:886-2-7749-1641

恭賀本系84級張珍悅系友榮獲111年百大菁英資訊科技應用人才教育獎  教育類-一般科目教學組  特優

主題:VR鄉土實察酷課雲遊戲化混成學習

相關網頁:https://sites.google.com/sljh.tp.edu.tw/111ictelites/

一、活動主題:臺師大地理系友會112年春季考察活動—山海圳綠道「水圳之路」與「內海之路」

二、活動時間:112年03月18~19日(星期六、日)

三、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qNt3xjCumHqhsdLp9 (請先完成匯款再報名)

四、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11年12月14日(星期三)截止。

五、報名費:系友會會員或本系學生3,500元,非會員4,000元。

    (因應旅平險投保新法,被保險人需親自簽名等規定,系友會無法再幫忙統一投保,須請參加者自行投保)

    【匯款帳戶】:郵局,局號0001222  帳號0593660

                 戶名: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系友會高麗珍

六、領隊暨解說人員:楊宏裕老師暨現場解說人員

七、聯絡人:李美萱助教 (電話:02-7749-1651 email:wish@ntnu.edu.tw)

八、預定行程:(精簡版,詳細行程請參閱此連結)

時間

地點

備註

第一天 112. 03 .18(週六)

09:00

嘉義高鐵站

準時集合出發

09:50

中崙泥火山

 

10:40

大埔阿婆灣

 

11:30

大埔拱橋

 

12:00

午餐

嘉義大埔大立餐廳(砂鍋魚頭特色餐)

12:40

湖濱-情人公園(散步)

不想走路者可直接搭遊覽車

13:20

情人公園

集合再出發。

14:20

曾文水庫遊湖登船處

遊湖

15:50

曾文水庫觀景台

 

16:10

水庫大壩

 

16:30

排淤隧道

 

17:00

東口

 

17:30

曾文夜話(晚餐/住宿)

曾文青年活動中心

第二天 112. 03 .19 (週日)

08:00

曾文晨光

準時集合出發(07-08點可先在旅館吃早餐)

08:50

西口

 

09:50

赤山龍湖巖

 

10:20

烏山頭水庫導水線

 

11:10

曾文溪渡槽橋

 

11:50

午餐

麻豆福隆餐廳

13:00

新港地方文化館(堤塘湖)

 

14:00

台灣歷史博物館

 

15:00

綠色隧道

搭膠筏遊四草潟湖與綠色隧道(紅樹林))

16:20

台江國家公園管理處

 

17:00

四草大橋

 

18:00

台南高鐵站

請購買 18:00 以後班次的高鐵票。

~歡迎大家踴躍報名~

分享本系70級林惠娟系友(亦是本系退休副教授)手抄筆記獲台圖典藏。

林惠娟女士大二時地形學手抄筆記本,字跡工整、繪圖精美,近日由國立臺灣圖書館掃描後數位典藏。

聯合新聞網:太狂了!神人地理課手抄筆記獲台圖典藏 網驚:根本地理界九陰真經

一、活動主題:臺師大地理系友會111年野外考察活動—草漯沙丘地質公園深度旅遊

二、活動時間:111年11月12日(星期六)

三、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YPzEZvLCXrCpHJgs7

四、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11年11月02日(星期三)截止。

五、報名費:系友會會員或本系學生500元,非會員600元。

    【匯款帳戶】:郵局,局號0001222  帳號0593660  戶名: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系友會高麗珍

六、領隊暨解說人員:林宗儀老師暨現場解說人員

七、聯絡人:李美萱助教 (電話:02-7749-1651 email:wish@ntnu.edu.tw)

八、預定行程:

預定時間

地點

活動項目

08:00

師大

集合出發,08:00準時出發到下一站,車程約35分鐘

08:40

桃園高鐵站

接會合者,08:40準時出發到下一站,車程約60分鐘

09:40-10:40

蚵間觀滬平臺步道

(文化資產保護區)

邀請社區協會協助講解。10:40準時出發到下一站,車程約20分鐘

11:00-11:40

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

(客家海洋文化區)

預約導覽參觀(客家志工)

 

11:40-12:40

永安漁港

午餐(走跨港大橋到漁港區自由用餐,用餐後回海螺館停車場)。

12:40準時出發到下一站,車程約20分鐘

13:00-14:00

觀新藻礁 (野生動物保護區)

野外講解與討論。14:00準時出發到下一站,車程約10分鐘

14:10-14:50

沙丘館1樓展區、2F咖啡景觀區 (觀音海水浴場、遠眺三接工址)

場館講解,遠望、思考

14:50準時出發到下一站,車程約20分鐘

15:10-15:40

許厝港溼地(國家重要濕地)

喜歡賞鳥的。可以自備望遠鏡,其他人看傳統漁業設施(鰻苗架)的創生。15:40準時出發到下一站,車程約10分鐘

15:50-17:10

草漯沙丘白沙屯步道

(地質公園)

野外講解與討論,沙丘看夕陽。

17:10-18:30

夕陽、歸途

賦歸,17:10準時出發返程,預計返回桃園高鐵站約17:50,再返抵師大約18:30

~歡迎大家踴躍報名~

02-111草漯考察海報  

恭喜69級吳連賞系友榮獲本校第22屆傑出校友

相關網址【連結】【連結

傑出校友01
傑出校友03
傑出校友02

諸位親愛的系友們:大家好!

今年四月下旬,正當系友會理監事會籌畫一年一度的「系友回娘家」活動時,我們接到了敬愛的陳國章教授離開的噩耗!當時因為疫情,沒能給老師送行,只能藉由網頁來抒發追思之情。

隨著「系友回娘家」延至9月24日(星期六)舉行的決議(活動詳2022-08-18公告),我們與地理系、臺灣地理學會共同研議於9月25日(星期日)接著舉辦「陳國章教授紀念學術研討會:臺灣地名探究」(詳如附件)。

謹此敬祝

平安如意、闔家安康!  

地理系友會理事長  高麗珍敬上 2022/8/24

附件-陳國章教授紀念學術研討會:臺灣地名探究

陳國章教授紀念學術研討會:臺灣地名探究

一、會議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大樓文學院 地下室會議室、樸201教室

二、會議期程:2022年09月25日(星期日)09:00-17:00

三、合辦單位: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系友會、社團法人台灣地理學會合辦

※報名方式及注意事項:

  1. 即日起請上網報名(https://forms.gle/VgiEyLHV7y3HWnHC7)。

本研討會參會報名截止日:2022/09/14 (三)

  1. 各場次均為免費參加。參會者由本會議提供會議當日的午膳及紙本會議手冊一份(基於著作權之保護,不提會議手冊電子檔),但住宿費與交通費自理,敬請見諒。
  2. 本次學術研討會採實體會議,因場地限制每場次限額45名(受邀來賓不用報名),現場報名無法領取會議手冊,敬請見諒。
  3. 會議手冊、備餐及茶點的數量均須事先確認,為力行環保、不浪費物資;並避免占用參會限額。若報名後因故無法參會,請於報名截止日前以email等形式告知。
  4. 為響應政府機關學校紙杯減量方案,請自備水杯,會場不主動提供紙杯。

聯絡人:02-77491651  李美萱助教  wish@ntnu.edu.tw。

【研討會線上會議室】

陳國章教授紀念學術研討會-樸201會場
9月 25日 (星期日)
如何加入 Google Meet 會議
視訊通話連結:https://meet.google.com/oqk-irnf-kom

陳國章教授紀念學術研討會-地下室會場
9月 25日 (星期日)
如何加入 Google Meet 會議
視訊通話連結:https://meet.google.com/mfu-vdxy-ggn

諸位親愛的系友們:大家好!

為了減輕疫情期間群聚風險,9月24日上午的系友回娘家活動,將以混成會議的方式來進行(詳見活動海報,與談者請提供老照片及100字以內的短敘事)。誠摯地邀請系友親臨會場或參加線上聚會,一起來聊聊我們在地理系時的青春往事!9月24日下午在本校林口校區舉行的越野定向尋彩蛋活動(活動內容詳見海報),不僅是生態校園的環境探索體驗,也是能量充沛、老少咸宜的休閒活動,歡迎您帶領學生、家人一起來參與盛會!

謹此敬祝

平安如意、闔家安康!  

地理系友會理事長  高麗珍敬上 2022/8/24

111年系友回娘家活動

一、活動時間:111年09月24日(星期六)

二、活動地點:母校和平校區文學院勤大樓十樓地理系會議室&林口校區

三、報名日期:

上午場延長報名期限至111年09月12日(星期一)截止

下午場即日起至111年09月12日(星期一)截止

四、預定行程:

時間

活動內容

主持/演講/

演出人

備註

09:00~09:30

報到

09:30~09:40

開幕

韋煙灶主任

高麗珍理事長

 

09:40~11:30

老照片說故事

◆從41到111

◆學長姊/學弟妹「大團圓」

◆系友會「阿里山之旅」的看見

◆職涯經驗分享

◆才藝表演

◆大合照

111年臺師大地理系友回娘家活動-上午場
9月 24日 (星期六)
如何加入 Google Meet 會議
視訊通話連結:https://meet.google.com/upx-zmtv-kgk

高麗珍理事長/

71級系友汪明輝老師暨與會系友

※即日起請各班召集人將懷念老照片上傳到系友會共享相簿。

11:40~14:00

午餐

下午參加定向越野人員,自行前往林口校區集合

14:00~17:00

林口校區定向越野體驗

&彩蛋巡禮

愛臺灣定向越野俱樂部林士斌理事長暨系友會

籌備團隊

※歡迎系友&非系友組隊參加;非會員酌收費用,

17:00~

下課、放牛吃草  期待下次再相會!

五、報名網址

■懷念老照片徵集網址:

https://photos.app.goo.gl/rGpaVx3xjLFqHQo98

■(上午場)老照片說故事報名網址:

https://forms.gle/3ijYbXQNuGm7QC5YA

111年系友回娘家(一)-改10F
111年系友回娘家(一)-改10F

■(下午場)林口校區定向越野體驗報名網址:

https://forms.gle/bfkS2gWBwqCVcowi9

定向越野說明

※疫情期間,祈祝系友、師長們身體安康!並歡迎踴躍報名!

系友會將依據防疫指揮中心的決策,機動調整集會方式,並公告週知。

歡慶師大100 ●北美7大城市校友聯誼聚會

今(2022)年適值師大100週年校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吳正己校長率師長出訪美國姊妹校University of Maryland及UCLA,並拜會華府、紐約、波士頓、休士頓、聖地牙哥、洛杉磯、舊金山等地區校友,將在此北美7大城市舉辦師大人聚會,竭誠敬邀各區師大人撥冗蒞臨!

本次活動費用由全國校友總會及校友會支付,歡迎攜伴參加!

🤗敬請學長姐惠予將此一好消息分享給以下美國7大城市的同學、學長姐、學弟妹,歡迎北美師大人一同與母校師長及各地校友會交流。

 

🔴敬請於8/6前填寫下面出席表單🙏

🔺8/11華府校友餐敘  https://forms.gle/qZHAPdwdy1tQ3cAv8

 

🔺8/13美東校友餐敘 https://forms.gle/WzpHMMtCfffcjsyu6

 

🔺8/14紐英倫校友餐敘 https://forms.gle/5oT87DFLj4H6sEni7

 

🔺8/16休士頓校友餐敘  https://forms.gle/4U26QTxmHsa1ypTz6

 

🔺8/17聖地牙哥校友聚會  https://forms.gle/WKEaMiZXAY8GPDZYA

 

🔺8/19南加州校友餐敘  https://forms.gle/5zqD2MX6iC1GjkqYA

 

🔺8/21北加州校友聚會 https://forms.gle/ZdFidpiybvUUcJnq9

 

 

 

 

 

2022年北美7大城市師大校友聯誼聚會資訊

日期

時間

活動名稱

地點資訊

報名連結

8月11日

7pm

華盛頓DC校友聯誼餐敘

Hilton Washington DC/Rockville Hotel & Executive Meeting Center

 1750 Rockville Pike, Rockville, MD 20852

 https://forms.gle/qZHAPdwdy1tQ3cAv8

 

8月13日

4pm~

8:30pm

美東校友聯誼餐敘

雨林藝術基金會三樓
地點:雨林藝術基金會

【三樓曾富美畫室】

36-58 37th Street 3rd Floor, Long Island City, NY 11101

Subway R train to 36 Street Station, Queens, New York

https://forms.gle/WzpHMMtCfffcjsyu6

8月14日

5pm

紐英倫校友聯誼餐敘

【波士頓文教服務中心】 (Culture Center of TECO in Boston)      
90 Lincoln St., Newton Highlands, MA 02461

https://forms.gle/5oT87DFLj4H6sEni7

8月16日

6pm

休士頓校友聯誼餐敘

Culture Center of Taipei Economic and Cultural Office in Houston

10303 Westoffice Dr, Houston, TX 77042

 https://forms.gle/4U26QTxmHsa1ypTz6

8月17日

2:30pm-5pm

聖地牙哥校友聯誼聚會

Taiwanese American Foundation of San Diego/Taiwanese American Community Center

7838 Wilkerson Ct, San Diego, CA 92111

 https://forms.gle/WKEaMiZXAY8GPDZYA

8月19日

6pm

南加州校友聯誼餐敘

888 Seafood Restaurant 888 海鮮酒家   8450 Valley Blvd., Ste 121, Rosemead, CA 91770

 https://forms.gle/5zqD2MX6iC1GjkqYA

 

8月21日

2pm-4pm

北加州校友聯誼聚會

【金山灣區華僑文教服務中心】2樓會議室

(100 South Milpitas Blvd., Milpitas, CA 95035 U.S.A.)

https://forms.gle/ZdFidpiybvUUcJnq9

 

恭喜

  • 86級黃彥鳴系友榮任國立後壁高級中學校長

擬於111年8月1日榮任國立後壁高級中學校長

黃彥鳴系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學士畢業、長榮大學經營管理所碩士畢業;曾任國立新豐高中教務主任等職務。

 

  • 博士班108級黃文華系友榮任金門縣立烈嶼國民中學校長

擬於111年8月1日榮任金門縣立烈嶼國民中學校長

黃文華系友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博士畢業;曾任金門縣立金城國民中學教師兼總務主任及臺北市立蘭雅國民中學教師兼教學組長等職務。



 

因疫情影響,本次活動預計延期至09/24(六)辦理,稍晚再開放活動報名。

111年系友回娘家暨會員代表大會活動

一、活動時間:111年09月24日(星期六)

二、活動地點:母校和平校區文學院勤大樓十樓會議室&林口校區

三、報名日期:稍晚開放

四、預定行程:

時間

活動內容

主持/演講/

演出人

備註

09:00~09:30

報到

09:30~09:40

開幕

林宗儀主任

高麗珍理事長

 

09:40~11:30

◆從41到111

◆學長姊/學弟妹「大團圓」

◆系友會「阿里山之旅」的看見

◆職涯經驗分享

◆才藝表演

◆大合照

高麗珍理事長/

71級系友汪明輝老師暨與會系友

※即日起請各班召集人將懷念老照片上傳到系友會共享相簿。

11:40~13:00

午餐/會員交流時間

高麗珍理事長

 

13:00~14:00

從和平校區到林口校區

交通方式待定

14:00~17:00

林口校區定向越野體驗

&彩蛋巡禮

愛臺灣定向越野俱樂部林士斌理事長暨系友會

籌備團隊

※歡迎系友&非系友組隊參加;非會員酌收費用,

17:00~

下課、放牛吃草  期待下次再相會!

五、報名網址

■懷念老照片徵集網址:

https://photos.app.goo.gl/rGpaVx3xjLFqHQo98

■系友回娘家報名網址:

https://forms.gle/3ijYbXQNuGm7QC5YA

※疫情期間,祈祝系友、師長們身體安康!並歡迎踴躍報名!

系友會將依據防疫指揮中心的決策,機動調整集會方式,並公告週知。

因疫情影響,111年會員代表大會活動改線上辦理,並提前到05/28(六)中午舉行(配合第26屆臺灣地理國際學術研討會中午休息時間),將另行E-MAIL通知會員代表。

111年會員代表大會活動

一、活動時間:111年05月28日(星期六)中午12:00-13:00

二、活動地點:線上會議室

 

111年系友回娘家暨會員代表大會活動

一、活動時間:111年06月11日(星期六)

二、活動地點:母校和平校區文學院勤大樓十樓會議室&林口校區

三、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11年06月01日(星期三)截止。

四、預定行程:

時間

活動內容

主持/演講/

演出人

備註

09:00~09:30

報到

09:30~09:40

開幕

林宗儀主任

高麗珍理事長

 

09:40~11:30

◆從41到111

◆學長姊/學弟妹「大團圓」

◆系友會「阿里山之旅」的看見

◆職涯經驗分享

◆才藝表演

◆大合照

高麗珍理事長/

71級系友汪明輝老師暨與會系友

※即日起請各班召集人將懷念老照片上傳到系友會共享相簿。

11:40~13:00

午餐/會員代表大會

高麗珍理事長

 

13:00~14:00

從和平校區到林口校區

交通方式待定

14:00~17:00

林口校區定向越野體驗

&彩蛋巡禮

愛臺灣定向越野俱樂部林士斌理事長暨系友會

籌備團隊

※歡迎系友&非系友組隊參加;非會員酌收費用,

17:00~

下課、放牛吃草  期待下次再相會!

五、報名網址

■懷念老照片徵集網址:

https://photos.app.goo.gl/rGpaVx3xjLFqHQo98

■系友回娘家報名網址:

https://forms.gle/3ijYbXQNuGm7QC5YA

※疫情期間,祈祝系友、師長們身體安康!並歡迎踴躍報名!

系友會將依據六月上旬防疫指揮中心的決策,機動調整集會方式,並公告週知。

各位系友

我們敬愛的陳國章老師已於2022年4月25日辭世

我們都對國章老師有萬般不捨與深深思念
還有好多話想跟老師說……
此刻,心中難免悲傷,但請多多珍重,彼此支持。
感謝大家對於國章老師的關心與祝福!
系友會有製作追思留言板,讓大家可以留言給老師。
最後將會彙集給家屬
讓我們為陳國章老師的遠行獻上祝福。

追思留言板連結】      

留言板操作教學影片

本次活動主辦單位社團法人臺北市放心窩社會互助協會通知,因為台北市社會局要求所有兒少服務機構即日起至五月以前,停止辦理無法配戴口罩,以及戶外、跨縣市的活動與課程,故本次活動將延期或取消(視疫情狀況),後續若有更新消息,將公告於網頁。

—————

 

(以下是活動介紹)

一、活動:臺師大地理系友會111年度放心窩社會服務~新店碧潭水岸遊

二、時間:111年04月23日(六)  09:00-14:00

三、領隊:沈淑敏老師、陳哲銘老師

四、活動對象:放心窩11位國小中高年級學童與3位帶隊老師

五、活動行程:

時間

活動說明

地點

09:00

集合

新店捷運站

09:00~

11:00

由新北市文史協會講師導覽文史, 沿途加上系友解說地形與水文

導覽路線:瑠公圳圳頭-碧潭吊橋-右岸步道-堤防一號-通學橋-大坪林圳圳道-開天宮-引水石腔

11:00~

13:00

和美山山頂野餐

和美山山頂

13:00~

14:00

返回新店捷運站結束活動

新店捷運站

1.請自備飲水及零食。

2.活動行程內容,會視當天狀況調整或變動。

※若下雨則取消和美山野餐, 文史與地形水文導覽完成後直接帶往新店捷運站發放餐點結束活動

主辦單位: 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系友會

協辦單位: 新北市文史協會(新店文史館)

徵求系友們協助活動的進行,活動行程精彩又豐富,可以增加知識又可以做公益,期待您的參與!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111年04月06日(三)

報名方式:請直接上網填寫資料https://forms.gle/EiUoNNPtnKFPNDP28

 

(以下是活動介紹)

一、活動:臺師大地理系友會111年度放心窩社會服務~新店碧潭水岸遊

二、時間:111年04月23日(六)  09:00-14:00

三、領隊:沈淑敏老師、陳哲銘老師

四、活動對象:放心窩11位國小中高年級學童與3位帶隊老師

五、活動行程:

時間

活動說明

地點

09:00

集合

新店捷運站

09:00~

11:00

由新北市文史協會講師導覽文史, 沿途加上系友解說地形與水文

導覽路線:瑠公圳圳頭-碧潭吊橋-右岸步道-堤防一號-通學橋-大坪林圳圳道-開天宮-引水石腔

11:00~

13:00

和美山山頂野餐

和美山山頂

13:00~

14:00

返回新店捷運站結束活動

新店捷運站

1.請自備飲水及零食。

2.活動行程內容,會視當天狀況調整或變動。

※若下雨則取消和美山野餐, 文史與地形水文導覽完成後直接帶往新店捷運站發放餐點結束活動

主辦單位: 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系友會

協辦單位: 新北市文史協會(新店文史館)

師大為辦理畢業30、40、50年重聚活動,惠請81、71、61級系友填覆聯絡資訊及出席調查

※以下為學校填覆連結

61級50重聚通訊錄 (本年度50重聚活動預計於202212月份辦理)

71級40重聚通訊錄 (本年度40重聚活動預計於20221022()辦理)

81級30重聚通訊錄 (本年度30重聚活動預計於2022115()辦理)

【會務報告】恭喜高麗珍系友當選第四屆理事長

非常感謝第四屆理事們於110年10月01日完成投票,投票率達到82%。

第四屆理監事長任期自110年10月至113年10月(任期三年)

恭喜當選   系友同歡 !

【會務報告】恭喜高麗珍系友當選第四屆理事長


※備註:理事長當選證書刻正送內政部核定中

 【會務報告】恭喜第四屆常務理事、常務監事當選

非常感謝第四屆理事們於110年10月01日完成投票,投票率達到82%。

第四屆常務理事任期自110年10月至113年10月(任期三年)

※常務理事當選名單:林聖欽、沈淑敏

非常感謝第四屆監事們於110年10月01日完成投票,投票率達到67%。

第四屆常務監事任期自110年10月至113年10月(任期三年)

※常務監事當選名單:譚柏雄

恭喜當選   系友同歡 !

【會務報告】恭喜第四屆常務理事、常務監事當選

恭喜以下系友榮獲教育部110年師鐸獎

70級許志傑系友 (金門縣立金城國民中學)

70級許志傑系友 (金門縣立金城國民中學)

金門縣立金城國民中學許志傑老師 (右) 

圖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rOL4GVPZfg (頒獎典禮直播截圖)

92級楊雅婷系友 (桃園市立大有國民中學)

92級楊雅婷系友 (桃園市立大有國民中學)

相關網址:http://excellentteacher.moe.edu.tw/

※當選名單如下(依姓氏筆劃):

11位理事名單如下: 

沈淑敏、林泰安、林聖欽、韋煙灶、
高麗珍、張峻嘉、郭秋美、陳哲銘、
游牧笛、廖學誠、劉玲秀。

3位監事名單如下: 

林雪美、歐陽鍾玲、譚柏雄。

非常感謝會員代表們撥冗投票,使我們的投票率達到77 %。

第四屆理監事任期自110年10月至113年10月(任期三年)

恭喜當選   系友同歡 !

【會務報告】第四屆會員代表補選

因會員人數增加,依據章程補選2名會員代表:

陳曉玲、彭義軒

【會務報告】恭喜第四屆會員代表們當選

30位代表名單如下: 

※當選名單如下(依姓氏筆劃):

王文誠、丘逸民、江碧貞、吳育臻、宋健豪、

李宗祐、李鳳華、汪明輝、沈淑敏、周詠真、

周學政、林宗儀、林泰安、林雪美、侯詠文、

張珍悅、張瓊文、許心寶、許志民、郭秋美、

陳怡碩、陳美鈴、陳國川、陳敏雀、陳碧雯、

楊宏裕、廖財固、劉玲秀、藍淞地、蘇淑娟。

非常感謝會員們撥冗投票,使我們的投票率達到54 %。

第四屆會員代表們任期自110年9月至113年9月(任期三年)

恭喜當選   系友同歡 !

感謝各位系友踴躍報名,目前已報名額滿囉!

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系友會地理實察活動~阿里山之旅

一、活動主題:臺師大地理系友會111年野外考察活動—阿里山之旅

二、活動時間:111年01月08~10日(星期六~一)

三、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10年11月30日(星期二)截止。

四、報名費:請於報名截止日前完成繳款,逾期視同放棄報名。

兩天一夜:系友4,500元/人,非系友5,000元/人。

三天兩夜:系友6,500元/人,非系友7,000元/人。(不包含第三天小巴車資以及午餐)

【匯款帳戶】:郵局(銀行代碼700),局號0001222帳號0593660,戶名: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系友會歐陽鍾玲

五、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jaGqXsnbRzJgZjx47

(請先完成匯款再行報名)

六、領隊暨解說人員:汪明輝老師暨現場導覽人員

七、聯絡人:李美萱助教 (電話:02-7749-1651 email:wish@ntnu.edu.tw)

八、預定行程:

時間

      地點

             觀察、解說與活動重點項目

第一天  111. 01 .08(週六)

09:00

嘉義高鐵站

準時於嘉義高鐵站集合出發(由82號快速道路往阿里山方向)

09:40

 

逐鹿部落

逐鹿部落為88風災後所建永久屋社區,總戶數近200戶,還有一座活動中心與仿造達邦社男子集會所。…….

11:00

13:00

達娜伊谷

達娜伊谷是台灣地方自然保育史的亮點所在。可觀察備受保育的地景與鯝魚,在大水的侵襲下呈現何種景象。在山之美午餐。

13:30

二延平山步道

走一段二延平山步道,觀賞玉山群峰與阿里山脈,也可觀察高山茶入侵山地的威力。

15:00

樂野部落

樂野部落巡禮

17:30

鄒族亭

晚餐/  星空開講 (或餘興節目)

住宿(一):搭遊覽車者住 華納,或者 慕噶娜娜。

住宿(二):自行開車者可以考慮住友友戶或阿將。

第二天  111. 01 .09 (週日)

08:00

樂野部落

集合出發

08:30

特富野部落

頭目 汪義福先生/富野部落巡禮

09:30

特富野「步道」

走半程特富野步道,從特富野走廊咖啡出發,走到步道與公路交會點。沿途有樟樹林、竹林、咖啡……。

11:00

達邦橋

觀察附近攔砂壩對河川地景的形塑與生態的影響。

11:30

達邦鄒族傳統屋

鄒風館旁復建一間鄒族傳統家屋,值得細細品味。

12:00

達邦鄒風館

午餐

13:00

迷糊步道

原稱米洋溪步道,全長約2.3公里,族人取「米」「湖」(底)諧音,命名「迷糊步道」。是台灣原生種轎篙筍分布最多之地。

15:30

鄒築園咖啡

咖啡王子與咖啡產業

** 參加兩天行程的系友,於行程結束後,在此搭車下山。

17:30

鄒族亭

晚餐/  星空開講 (或餘興節目)

住宿(一):搭遊覽車者住 華納,或者 慕噶娜娜。

住宿(二):自行開車者可以住在友友戶或阿將。

第三天  111. 01 .10 (週一)

08:00

樂野部落

集合出發

(樂野部落到奮起湖改乘9人小巴,須自付400元/人,含解說)

9:00

來吉

得恩亞納部落

八八風災之後最晚成立的永久屋,隱身杉木林中的「台版合掌村」。

得恩是得到恩典、亞納是指很美的地方,鄒族的含意是:「一塊遠離河床,平坦而安全的土地」。

11:00

Hana 廚房午餐

一位南非女孩與鄒族男孩共同經營的部落餐廳

14:00

奮起湖

阿里山鐵路的中點,別有韻味的山城。

17:00

嘉義高鐵站

預估最晚17:00到嘉義高鐵站

 

(已額滿)【活動報名】系友會地理實察活動~阿里山之旅

恭喜以下系友榮獲教育部110年師鐸獎

70級許志傑系友 (金門縣立金城國民中學)

70級許志傑系友 (金門縣立金城國民中學)

金門縣立金城國民中學許志傑老師 (右) 

圖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rOL4GVPZfg (頒獎典禮直播截圖)

92級楊雅婷系友 (桃園市立大有國民中學)

92級楊雅婷系友 (桃園市立大有國民中學)

相關網址:http://excellentteacher.moe.edu.tw/

「保持信念,持之以恆,勿忘初衷。」是吳宗翰的座右銘,正是受到這段話的鼓舞,他才能在飲料業趨近飽和、競爭激烈的市場裡,打造出個人獨特的茶飲品牌,最終成功地「在一片紅海裡走出一條藍海」。他也透過這句話勉勵臺師大學弟妹們,在確立一條道路並訂下目標之後,就要努力堅持下去。

文學院及各系所專責導師共同舉辦的文學院跨領域職涯系列講座,如今拉下帷幕,5月6日邀請臺師大地理系104級身分畢業,現為「山焙」連鎖茶飲店創辦人的吳宗翰,回到母校與學弟妹分享他的人生軌跡與創業故事,文學院副院長廖學誠教授也親臨現場,於開場致詞時表示,吳宗翰的故事將會為同學們提供一個典範、一條不同的路,讓大家能多加思索。

【分享】地理系系友 吳宗翰 打造「山焙」茶飲品牌 回校分享創業歷程

以上節錄自師大新聞,詳細分享內容請參閱下方連結!

參考連結: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20035

因應疫情延燒情況,本次「110年系友回娘家暨會員代表大會活動」將延期舉辦,請耐心等待後續公告,謝謝!
————————————————

110年系友回娘家暨會員代表大會活動

一、活動時間:110年06月05日(星期六)

二、活動地點:母校校本部文學院B1會議室

三、報名網址:https://forms.gle/3U6xiv5qdh9ZPTi58

四、報名日期:即日起至110年05月24日(星期一)截止。

五、預定行程:

時間

活動內容

主持/演講/演出人

備註

09:00~09:30

報到

09:30~09:40

開幕

歐陽鍾玲理事長

 

09:40~10:00

放心窩活動分享

系友高麗珍

 

10:00~10:40

職涯經驗分享  

系友李宛儒(99級)

 

10:40~10:50

休息

10:50~11:30

職涯經驗分享  

系友陳昱杉(99級)

 

11:30~11:50

學長姊/學弟妹「大團圓」

林聖欽老師

談一談過往的溫馨回憶

11:50~12:00

大合照

林聖欽老師

 

12:00~14:00

午餐/會員代表大會/摸彩

歐陽鍾玲理事長

 

14:00~16:00

考察~臺師大與都市化的關係

林聖欽老師

詳細活動規劃中(母校附近)

參考連結:https://forms.gle/3U6xiv5qdh9ZPTi58

恭喜87碩班畢業蔡清寬系友擬於109年8月1日榮任新北市石門區石門國小的校長 ! 
交接時間:109年8月1日上午10:30
地點:石門國小活動中心(社區活動中心)  

母系《系友會的會刊》曾經很榮幸地刊出蔡系友金榜題名於 新北市候用校長的喜訊,
《地理系友會刊》107年冬刊, 請見第21頁。

恭喜84級系友李鳳華老師(臺北市立景興國民中學)榮獲108年師鐸獎。
預定於9月26日於陽明山中山樓,將由蔡英文總統親自表揚。

系友以自由樂捐方式協助母系系史室籌建。
捐款不分金額大小,涓滴成流 ,開創母系新步伐 !
感謝贊助母系系史室籌建與相關軟硬體經費 

       
41級陳國章先生50,000元 73級李麗君女士10,000元
61級鄭勝華女士50,000元 73級沈淑敏女士20,000元
66級王素珍女士2,000元 73級李湘琪女士30,000元
66級江素平女士2,000元 73級蔡淑麗女士5,000元
66級牟巧雲女士2,000元 73級黃美郁女士5,000元
66級余雲川先生2,000元 73級陳靜芬女士5,000元
66級沈翼英女士2,000元 73級蔡淑真女士2,000元
66級周國鵬先生2,000元 73級蘇嫈月女士6,000元
66級周麗娥女士2,000元 74級招家文女士5,000元
66級洪紹芳女士2,000元 74級施夙倩女士2,000元
66級徐昌春先生2,000元 74級楊美娟女士13,000元
66級涂仁珠女士2,000元 74級劉玲秀女士10,000元
66級陳郁媛女士2,000元 74級蘇淑娟女士20,000元
66級麥蕙宜女士2,000元 75級王昭雯女士1,000元
66級黃美蓉女士2,000元 75級蕭蓉蓉女士3,000元
66級黃浩明女士2,000元 75級余琪蕙女士1,000元
66級黃素敏女士2,000元 75級易謹芬女士1,000元
66級黃寶珠女士2,000元 75級葉秋紅女士1,000元
66級溫麗敏女士2,000元 75級袁靜娟女士1,000元
66級粱汝權先生2,000元 75級陳美雲女士1,000元
66級廖碧玉女士2,000元 75級李怡貞女士1,000元
66級趙碧玉女士2,000元 75級林翠珣女士1,000元
66級澎烜柳先生2,000元 75級黃錦楣女士5,000元
66級盧碧月女士2,000元 75級劉秀燭女士5,000元
66級謝仁惠女士2,000元 75級林秀姬女士1,000元
66級魏秀瑛女士2,000元 75級劉明淳女士1,000元
66級譚柏雄先生2,000元 75級洪華君女士1,000元
67級吳宗輝先生3,000元 75級許紫卉女士1,000元
67級汪玉秋女士3,000元 75級吳美瑤女士1,000元
67級江麗英女士10,000元 75級劉明道先生3,250元
67級陳秀娥女士3,000元 75級郭秋美女士14,000元
67級黃春蘭女士3,000元 75級75級班費6,750 元
67級林彩霞女士3,000元 76碩曾正雄先生10,000元
67級王珏玲女士5,000元 77級王根菊女士2,000元
67級梁 情女士1,000元 77級何月寶女士1,500元
67級顏素貞女士3,000元 77級林花菊女士1,500元
67級陳君芳女士2,000元 77級洪明珠女士1,500元
67級潘松友女士12,000元 77級洪淑娟女士1,500元
67級郭妙淑女士3,000元 77級胡詔勝先生1,500元
67級岑維全女士2,000元 77級張桂瓊女士3,000元
67級藍正芳女士3,000元 77級張儷瓊女士1,000元
67級鍾彬政女士3,000元 77級梁昭儀女士1,000元
67級楊玉玲女士1,000元 77級郭小翠女士3,000元
67級陳淑敏女士1,000元 77級郭秀足女士2,000元
67級鄭 磊女士5,000元 77級黃秀滿女士2,000元
67級林翠琴女士1,000元 77級黃麗紋女士2,000元
67級鄭碧雪女士5,000元 77級蔡雪吟女士5,000元
67級劉慈寭女士2,000元 77級鄭美幸女士2,000元
69級吳連賞先生60,000元 77級盧聖真女士1,600元
    87級王慧筠女士2,000元
    87級李宜萍女士2,000元
    87級利天龍先生2,000元
    87級詹玟璇女士2,000元
    87級衡寶龍先生2,000元

捐款方式:

1.線上指定捐款 : 捐贈用途請填寫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系史室籌建與相關軟硬體經費,捐款網址 http://give.ntnu.edu.tw/GoWeb2/include/index.php?Page=6-1Link
2.填寫捐款同意書 : 填妥傳真02-23684393或email:chihpingchung1130@ntnu.edu.tw
至秘書室公共事務中心鍾小姐 (電話:02-77341036)
 文件:系史室籌建進度說明(10702第3次系務會議通過1080618)捐款同意書
如有遺漏或錯誤請通知李宜梅助教t24014@ntnu.edu.tw

恭喜 林宗儀教授榮任母系下屆系主任(任期108年8月1日至111年7月31日)

林宗儀

【基本資料】
美國杜克大學地質學(地球與海洋科學)博士,民國91年2月至93年7月於中國文化大學擔任助理教授,民國93年8月到校擔任助理教授,民國103年2月升等副教授,民國106年8月升等教授。

授課領域 :
地質學、地形學、河海地形、工程地形、海岸環境、沈積學特論(環境沈積學)、地學通論(自然地理)、自然災害、環境地學、環境生態學、海洋學
  
研究專長 :
地質、地形、海岸環境、海岸管理、環境變遷、海岸工程、風沙揚塵、自然災害

【108年4月28日】
協助「社會法人臺北市放心窩社會互助協會」辦理中、小學生假日野外實察活動

【108年5月1日】
職涯座談會(系友會、系學會、地理系合辦)

【108年6月1日】
系友回娘家活動暨會員代表大會

系友會108年上半年舉辦活動預告

本系61級系友許美雲老師
感念母校母系栽培,
歷年共捐434,325萬元
作為母系大學部同學獎學金,
使他們可以完成學業,
成為社會有用之材。

61級系友許美雲老師

107學年度獲獎名單(業經母系招生委員會議1071105通過)
陳炳孝同學、撒牧•魯鳳同學
106學年度獲獎名單(業經母系招生委員會議1061115通過)
林鈞陶同學、撒牧‧魯鳳同學
105學年度獲獎名單(業經母系招生委員會議1051107通過)
林鈞陶同學、盧康潔同學
104學年度獲獎名單(業經母系招生委員會議1041029通過)
賴奕欣同學
103學年度獲獎名單(業經母系招生委員會議1031105通過)
宋鴻偉同學、賴奕欣同學
102學年度獲獎名單(業經母系招生委員會議1021104通過)
潘彥維同學、陳湘縈同學
101學年度獲獎名單(業經母系招生委員會議1011106通過)
邱一同學、宋鴻偉同學

非常感謝61級系友許美雲女士捐助,嘉惠本系同學,母系致上最誠擎謝忱。

恭喜 系友會第三屆
理事長 : 69級 歐陽鍾玲系友
秘書長 : 74級蘇淑娟系友

系友會第三屆 歐陽鍾玲理事長及蘇淑娟秘書長1

兩位先、後任母系系主任,
六年來服務系友們,不遺餘力 !
是推動會員代表制的耕耘者 !
是相知相惜的工作夥伴 !
系友會業務的薪火相傳、綿遠流長,
真是深慶得人 ! 讚 !讚! 讚 !

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系友會 聯席會議
第二屆理監事會第十二次會議、第三屆理監事會第一次會議,以及第一屆會員代表的第二次會議

時間:107年09月29日星期六 ,10:00 ~ 14:00
地點:臺師大綜合大樓509室國際會議廳
餐會於B1 W.E. Kaffe

請見當天會議的 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系友會 聯席會議

重點提要:
聯席會議第二場 11:00~12:00
第三屆理監事會召開第一次會議,
依照內政部的規定 「 理事、監事之任期自
召開本屆第一次理事會之日起計算。」 (見本會組織章程第二十條)
因此第三屆的任期是中華民國107年9月29日至110年9月28日。

當天由三位監事互推,推選出陳憲明系友擔任常務監事;
出席的八位理事,推選出常務理事三位 :
蘇淑娟常務理事、歐陽鍾玲常務理事及陳哲銘常務理事。

由於,蘇淑娟常務理事目前擔任母系主任,
她希望依照組織章程第二十二條約定,
以現任系主任的身份擔任秘書長,以利會務與系務的處理。
因此,常務理事們推選歐陽鍾玲常務理事擔任理事長。

同時,蘇主任的常務理事缺,由兩位同票的沈淑敏理事與
高麗珍理事互相禮讓,結果,高理事同意撥冗服務。
至於,蘇主任的理事職缺,則請候補第一順位的
潘朝陽系友接任,感謝潘理事同意為系友會服務的隆情盛

(1) 系友會會務報告 :
親愛的系友們 :
春假快樂 !
由於大家的努力,系友會在去年12月下旬
已被內政部核備為會員代表制的社團。
所以,今年春天最好選出已核定的30位代表,
然後,再由代表們選出第三屆的理監事,
這樣就可以在5月26日慶祝校慶系友回娘家、
暨召開「第一次的會員及會員代表大會」、
也同時開票,產生第三屆的理監事們。

– 感謝熱情愛系的系友們;為我們費心用力地
設置「投開票中心」並組織團隊合作整天的選務工作 :
1.離島區由87級王慧筠系友負責,設置於澎湖馬公國中;
2.東區由87級葉曉雨系友負責,設置於花蓮女中;
3.南區由85級陳怡碩、87級張瑋蓁系友負責,設置於高雄中學;
4.中區由83級廖財固系友負責,設置於台中一中;
5.北區由77級張桂瓊系友負責,設置於母系會議室。

– 感謝熱情愛系的理事們 到各「投開票中心」為選務工作服務(內政部的規定) :
感謝吳連賞校長理事到南區服務;陳哲銘理事到中區服務;
高麗珍理事在北區服務;鄭勝華理事到東區與離島區服務。

我們已按各位會員給我們的通訊地址,分別寄出掛號信件 :
內有投票通知書一份、三張選票及一張委託書。
因為適逢春假,所以,如果還未收到信的會員,可能在4月9日後陸續會收到。

除了東區是4月21日(星期六)投票,其他各區都是4月22日星期日投票,
請當天帶著您的三張選票到您的「投開票中心」,
請在三點以前到會場簽到與投票,因為內政部要求各區的投票率要過半,
請您協成,感恩喔 !

如果,您不確定自己是哪 一個投開票中心的會員?
或者,您不知道自己那一區的會員有哪些會員?
請看下列網頁 : http://alumni.geo.ntnu.edu.tw/news3/news.php?Sn=290

敬祝 春安

臺師大地理學系系友會
秘書長 蘇淑娟、理事長 鄭勝華敬上

(二)[母校校務報導]
1. 你想收到師大週報嗎 ? 訂閱的網頁如下:
http://ap.itc.ntnu.edu.tw/ePaper/ViewEPaper…
2. 母校出版品的網頁如下 :
http://archives.lib.ntnu.edu.tw/c1/c1_4.jsp

師大美術館落成,藝術建築新地標
興建歷時六年的「師大美術館」
今年2月22日落成了。位於圖書館校區,
在教育學院大樓東側,與技術與工程學院
大樓(舊名工教大樓)之間。

師大美術館
師大美術館


請看圖文說明檔 : 師大美術館落成 

興建歷時六年的「師大美術館」今年2月22日落成了。位於圖書館校區,在教育學院大樓東側,與技術與工程學院大樓(舊名工教大樓之間,
是全球大學校園中第一座以一百多個完全不同的三角塊面構成建築外型、呼應多變多元的時代。
由臺灣青年建築師陳聖中設計,與師大藝術學院教師合力完成,強調由臺灣在地藝術與設計創意人才跨界合作,此處原為停車場,從籌備、動工到完工、落成歷時近六年,建築物樓高7層、地下2層,總面積共7623.99平方公尺,投入近2億8千萬元經費,採現代化綠建築設計,預計2018年底營運。
將成為讓臺灣驕傲的建築地標、藝術地標,典藏世界及臺灣國寶級大師作品,對臺灣的大學及藝術界,更是重要里程碑。
當天,師大第十三任校長張國恩、第十四任吳正己校長、全國校友總會名譽理事長王金平、全國校友總會理事長許勝雄、中國鋼鐵結構公司董事長陳海平、聯鋼營造工程公司董事長陳瑞騰、大博鋼鐵公司總經理李宇倉、藝術學院院長林俊良、總務長許和捷、建築師陳聖中等,共同為師大美術館的落成剪綵,並由張校長敲鑼祝福。
【引自: 公共事務中心胡世澤報導,2018年2月23日
    http://pr.ntnu.edu.tw/news/index.php?mode=data&id=17350

(1) 系友會會務報告 : 喜訊 !

昨天,107年2月24日
校友會舉辦的春酒午宴 ,
系友會非常感恩 ,我們徵得

57級陳憲明教授同意撥冗擔任N7級總召、
77級張桂瓊老師同意撥冗擔任N7級副總召。
請看我們昨天的活動剪影如下: 2018-02-24-春酒午宴-剪影

57級陳憲明教授同意撥冗擔任N7級總召

林香吟系友

於民國78年師大畢業後進入瑞祥國中教書,
民國100年返回瑞祥高中(完全中學)擔任校長。

這項因緣際會,她的心情彷彿回到初戀情懷,
這些年帶領師生積極挹注於高瞻計畫,
並透過國際交流,爭取學生參與國際研討會,
師生共同努力,讓瑞祥高中發展多元、邁向
優質、卓越。

因此,她以
「用初戀的心、帶領完中攀登卓越」的方案,
參加教育部「校長領導卓越獎」競賽,名至實歸,獲得大獎 !

系友會與有榮焉,特此致賀與致敬!

親愛的系友們 :

您們好。
2018年新年度已開始兩週了,系友會有好消息向各位報告:

1. 系友會改制為分區代表制,通過了。
感謝系友們兩年來的並肩合作與共襄盛舉,我們籌備的分區代表制,
在2017年12月下旬接獲內政部回覆,同意並備查我們的申請,期望
本系友會依法實行。

2. 感謝N7級六個年級的系友對系友會的熱情支持。
今年(107年)校友會總會許勝雄理事長與母校張國恩校長聯合舉辦
「系友回娘家新年春酒午宴」(2月24日於公館校區中正堂舉行),
 系友會一月初接到文學院委託,邀請六位系友參加,於是我們努力邀請
今年的N7級值星年各級代表或聯絡人出席。

 結果,令系友會非常、非常感動,我們47級的王月鏡教授與57級陳憲明教授,
聞訊立即答應蒞會,接著67級江麗英系友、77級張桂瓊系友、87級林福瑩系
友以及97級林俞君系友也都熱情撥冗赴宴,使得系友會開春士氣大振。

3. 系友會擬在5月26-27日舉行三合一活動。
經過多方面考量,系友會擬在5月26日及27日(星期六及日)兩天,
舉辦三合一大活動。三合一指:慶祝母校校慶邀請系友們回娘家、
舉行第三屆理事、監事與分區代表的選舉大會、以及春季地理實察活動。
 全程之詳細時間表,將在三月份舉行理監事聯合會議討論後,再對系友們宣佈詳情。

4. 夏秋季的地理實察活動,將依2017年第八次理監事會議及之後於高雄舉辦的
會員大會所通過之提案,安排離島地理實察。

5. 9月30日(星期六)將安排慶祝第三屆行政團隊成立;以及第二屆團隊服務期滿的酒會。

6. 請對《地理系友會刊》及<系友專訪>的編輯與內容等提供寶貴意見。
系友會正在編輯 《地理系友會刊》106年冬刊 ,以及<系友專訪> 的數位初稿 :
103級涂仁瑋系友、99級馬詩瑜系友、44級的張廣成學長、68級張經昆系友及
73級郭文珠系友等。
  如果,系友們對我們已經出版的兩期《地理系友會刊》以及
11篇<系友專訪>有所建議,懇請不吝指教。
《地理系友會刊》網址 : https://www.geo.ntnu.edu.tw/index.php/geoalumni-publishers/
<系友專訪> 網址 : https://www.geo.ntnu.edu.tw/index.php/geoalumni-interview/

謹此 敬祝 各位系友 新年 吉康喜樂、萬事如意

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
系友會第二屆行政團隊 敬上

【榮譽榜]

王俍方系友

恭喜102級王俍方系友金榜題名 :
106年高等考試 律師 (財稅法)

考試名稱: 106年專門職業及技術
人員高等考試律師考試(第二試)

考試類科: 律師 (選試 財稅法)


系友們歡心慶賀, 與有榮焉 !

(8) 母系相關資訊轉載 — 歡迎參加母系之區域論壇

各位系友 您好

本學期母系之區域論壇主題 :
「人如其食:飲食消費的實踐和空間性」,
邀請
台中文華高中 蘇于庭教師、
台師大國文所林宜君碩士生、
台師大兼任講師暨國文所博士生 鄭雅之老師、
巴黎第七大學博士及台師大進修推廣部許嘉麟老師

於2017年12月29日星期五下午15:30至17:30時,
假十樓會議室,進行一場豐富有趣的論壇討論。
歡迎各位系友參加 !!

歡迎參加12月29日母系之區域論壇「人如其食:飲食消費的實踐和空間性」

一、講題:

從體驗者到製造者: 應用擴增實境(AR)與虛擬實境(VR)於地理與21世紀能力教育

****************************************************
會後新增文件 : (2018年2 月9日)
感謝兩位演講者提供演講當天的講稿與相關影片的網址 :

1. 應用擴增實境 (AR) 與虛擬實境 (VR) 於地理與 21 世紀能力教育  (講稿)

2. 【AR2VR 參考課程架構]】桃園大有國中-虎躍雲端 emaker科技實境秀 (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6Jqxk3Tkn8&feature=youtu.be

3.【AR2VR 】桃園大有國中-VR神社歷史課程-2017全球教育創新獎銅牌 (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J9dFDvCmM4&feature=youtu.be

********************************************************

二、講者
許曉平 (師大地理系98級,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教育科技博士候選人)
許庭毓 (師大地理系97級、地理所101級碩士、大有國中教師兼教務處教學組副組長)
 
三、主持人
蘇淑娟主任、陳哲銘副教授
 
四、時間: 106年12月22日 18 : 30-20 : 30
 

五、地點:地理學系10F會議室

六、活動報名:https://goo.gl/forms/It5FsVUsB2zunl8v1  (已圓滿舉辦了)

 
七、內容簡述:

近年來隨著AR與VR技術的成熟,其教育應用也日漸昌盛。相較於其他學科領域,AR與VR在地理教育的應用仍待更多的探索。現今AR/VR的教學應用主要聚焦於如何讓學生透過內容體驗得到更好的學習成果。在此次活動中,我們將向與會嘉賓分享如何讓學生成為AR/VR內容的製造者,並探索在AR與VR內容的製造過程中,學生如何發展出對於地方文史與生態的知識與認同,以及面對21世紀挑戰的所需能力。我們亦將分享此次參與華頓商學院與QS主辦的世界教學創新(2017 Reimagine Education Conference & Awards)的所見所聞與對未來地理教育的啟發。

*現場將提供由學生設計的AR與VR產品讓與會者體驗

(7) 母系情–系友緣

親愛的系友們 :
大家好。
系友會有好消息向大家報告。
我們44級的大學長,曾經擔任北一女
教務主任多年的張廣成主任,
前天(12月9日星期六)在他僑居的美國
達拉斯市參加慶祝北一女114歲校慶聚會,
張大學長請託當天與會的張曼勤女士(註)
代他向系友們問好。

張大學長身體很好,只是視力稍退化,生活起居都靠夫人照顧。他說目前
已沒辦法寫東西問候大家,看line和email也會有些吃力,不過很喜歡和
系友會保持連絡。

如果,我們有系友住在美國德州達拉斯市或附近城市,系友會想請您訪問張學長,
並將專訪文章登載在系友會的網站  http://alumni.geo.ntnu.edu.tw/news6/news.php?class=601  謝謝 !

感謝張曼勤女士寄來張大學長兩張照片,
一張是上台唱「青春舞曲」充滿了活力(請見附加檔案01);另一張是與張夫人合影。
(11日又加寄一張與江學珠校長的合照  請見附加檔案03)

(註) : 張曼勤女士是母系兼任教授張效乾教授的愛女,張教授當年教導我們中國近代史
課程,很受同學們愛戴,遺憾的是老師幾年前過世了,但是張師母仍然很關心師大地理
學系及歷史學系。
由於,張曼勤女士與鄭勝華是高中同班同學,所以,勝華都託她向張師母稟報師大近
況。她也很熱心地為我們系友會擔任聯繫的工作,在此感謝她的盛情與襄助。

張廣成主任

本系98級許曉平系友與97級許庭毓系友
在 Wharton Business School of
Business,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與 QS 共同主辦的世界教學創新大賽,
獲得VR/AR組的世界第三名。

參賽主題是利用VR與AR應用在中小學地理教育
(桃園市大有國中與台北市永安國小)創新。
許曉平系友負責教材設計與評鑑 ,許庭毓系友則為
大有國中團隊總籌並對整體課程提出許多創見。
本次大賽入圍團隊包含MIT, 新加坡國立大學,倫敦大學,
卡內基梅隆, 哈佛大學, 香港教育大學, 普林斯頓,
翰·霍普金斯等世界知名大學與其他矽谷教育科技企業。

許曉平系友與97級許庭毓2

許曉平系友與97級許庭毓2

許曉平系友與97級許庭毓4

報名日期:每年12月初
甄試日期:隔年2月中旬
甄試地點:本校文學院地理學系(勤九樓)
申請條件:凡於國內經教育部立案之大學或獨立學院畢業取得學士學位,或於符合教育部採認規定之國外大學或獨立學院畢業取得學士學位,或具有同等學力,且報名時不具學籍之在職人士。
 ※本專班授課時間為每週六、日上課,實際上課時間依本系公告課表為準。

母系碩士在職專班 (週末班) 招生,歡迎報考

(1)系友會會務報告
今年我們通過半數以上的會員同意改制為分區代表制。

非常、非常感謝我們系友會在11月份之前已入會的327位會員。因為您們熱情參與,以及填寫問卷與接受本區或本級同學等的委託, 系友會改制為分區代表制的方案已獲得過半數會員們一致贊成。
系友會將在12月5日之前,備妥所有文件,敬送主管機關內政部核備。

⋯⋯

系友會的相關母法如下:
第三章 組織及職權
第十三條 本會以會員大會為最高權力機構。
會員人數超過三百人以上時得分區比例選出會員代表,再召開會員代表大會,行使會員大會職權。會員代表任期三年,其名額及選舉辦法由理事會擬訂,報請主管機關核備後行之。

[2017年11月5日高雄大會會後快報。]

(5) 地理新知報導 :
親愛的系友:
您好。74級系友薛孝妘(淑琴)老師的先生
官大煊先生淬煉金融與投資專業,對世局
重要的發展,採地理空間並作系統性的專論。
請看薛系友的介紹 : 我先生-官大煊在9月時
自製了「一帶一路」的影片,以台灣、
地理、財經、戰略、能源等的觀點切入
探討。很值得觀看!

影片共24集,將陸續上線,歡迎點閱前四集 :⋯⋯
第一集:  2007年的時代伏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La6AmexfsE
第二集: 我有一個夢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RXVoPgTklw
第三集: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qxe3IxUXao
第四集: 自己的舞台自己搭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LDyFPY1W40

74級系友薛孝妘老師推薦官大煊先生「一帶一路」專集

9)【榮譽榜】
教師節教育部表揚師鐸獎、教育奉獻獎及
資深優良教師。今年共有227位服務滿40年
的資深優良教師,母系教授陳國川獲獎資深
優良教師(圖1),
陳教授2009年起協助馬來西亞的
「華文獨立中學」編教科書,目前已經編完
國中版本,希望帶動其他學科一起發展,
也向海外推廣華文。馬來西亞的獨立中學
主要是華文中學,約有60餘所,早年使用
與台灣相同教科書,後來自己編輯但不太
成功,近年有些科目,譬如地理科邀請母
系師長協助。
陳教授每年去馬國2次,停留7至10天,
推廣海外華文及地理教育(註 1)。
陳老師於106年1月31日自母系退休,轉為兼任教授(圖2)
系友會及系友們欣聞陳教授得獎,皆深感與有榮焉(圖3)。

【榮譽榜】恭喜陳國川教授榮獲服務滿40年資深優良教師獎

【榮譽榜】恭喜陳國川教授榮獲服務滿40年資深優良教師獎2

(9)【榮譽榜】
欣逢教師節這美好的日子,系友會很榮幸地要向數位傑出系友及金榜題名系友致敬

1. 恭喜  76級 韋煙灶教授  榮獲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第六屆傑出文獻研究獎 
                     網頁: http://www.th.gov.tw/new_index/pages/b/b_06.php?p=144

2. 恭喜   84級張珍悅老師榮獲臺北市 106學年度特殊優良教師

3. 恭喜 99級陳彥名系友 金榜題名於106年公務人員普通考試地政類科

4. 恭喜  102級教學碩士班李科旻系友, 
              榮獲106年度國史館臺灣文獻館獎勵出版文獻書刊優等獎 
              得獎著作: 清代新竹鳳山溪流域各音系社群分布與閩人濱海,客家近山之形成

5. 恭喜106級陳冠儀系友 金榜題名於106年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地政類科

感謝母系廖學誠教授、林聖欽教授及王聖鐸副教授,熱誠提供上述資料,
使系友會能及時向傑出系友們道賀,並廣傳系友們周知這些榮耀與喜訊。

106年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系友會  會員大會

開會日期 : 106年11月5日星期日 

主要議程 : 1. 會員大會 — 系友會實施分區代表制的說明與確認;
             2. 「地理實察理論與實施」專題研討

9:30~10:00 高雄市立中正高中簽名報到並領資料
                  地址 : 802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一路8號(電話:07-749-1992) 

10:00~10:20 會議開始及會務報告
10:20~11:00 邀請韋煙灶教授專題演講 (韋教授是系友會理事、76級系友)
                     題目「地理實察理論與實施-從海峽兩岸跨界的調查與研究談起」
11:00~12:00 「臺灣地區地理實察心得分享」  林宗儀教授主持
                    1.引言人 : 86級系友黃彥鳴老師   (主講20分鐘) 
                       題目 : 「高中20年地理實察經驗分享」
                    2.引言人 : 97級系友洪承鈞老師  (主講20分鐘) 
                       題目 : 「地理實察的實施與心得 — 野柳、淡水的經驗分享」
                    3.與會者參與討論時間:(20分鐘)

12:00~13:00 午餐

13:00 ~14:00 「國外地理實察心得分享」 蘇淑娟教授主持
                    1.引言人 : 71級系友劉淑惠教授   (主講20分鐘) 
                       題目 :「日本市原市里山訪查紀實 : 兼談千葉自然學校」
                    2.引言人 : 83級系友郭文儒老師  (主講20分鐘) 
                       題目 :「旅行…可以不一樣-黃金國度緬甸」                    
                    3.與會者參與討論時間:(20分鐘)

14:00~15:00   摸彩與聯誼
15:00~ 15:30  1.兩日實察與研習活動檢討
                     2.系友會明年行事曆的確認

106年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系友會於高雄召開的會員大會

親愛的系友 :
       您好。 今年的「秋季地理實察研習活動與會員大會」是系友會與N6級系友聯合舉辦。
一、時間 :
中華民國106年11月4日(星期六)早上9 :30~11月5日(星期日)15 :30。
二、內容與地點 : (地圖請參附加檔案01)
第一天高雄地區海陸景觀實察 ;  
第二天高雄市立中正高中「地理實察理論與實施」研習與系友及會員大會

三、活動內容 : (全程參與研習教師,核發研習時數9小時)
服務團隊 :
A.蘇淑娟系主任兼秘書長、B.林宗儀教授、C.謝杏子老師、D.鄭秀蘭老師、
E. 柯宇軒老師 (高雄市文化局推薦老師)及 F.鄭勝華理事長

(一)第一天   11月4日(星期六)
09 : 30 高雄左營高鐵站   [遊覽車上客處]
10 : 00 邀請林宗儀教授指導 : 「旗津海岸地形」實察活動
12 : 30 午餐,旗津海鮮餐廳 (譬如 : 鴨腳海產店)
13 : 30 搭遊覽車去哨船頭,下車參觀高雄駁二藝術特區大義區等。
             接下去分為AB兩組進行:

A組 : 船運線。(地圖請參附加檔案02) 
服務組 : 林宗儀教授、鄭秀蘭老師員名單見附加檔案List
14:30 以前   向哨船頭的船公司報到;
14 : 40 開船去紅毛港(航程約40分鐘,有解說) ;
15 : 20 抵達紅毛港(古厝前有解說)
    建議 :16 :00 可到旋轉餐廳坐
                一坐或喝下午茶;
注意 : 夏季回程17 : 20 —>11月已改成16 :50 或 16:55
請在14:30向船公司報到時,問清楚當天由紅毛港返航的時間
所以,返哨船頭的時間就提早到 17:30  。搭船返航也有解說;
請約好遊覽車來哨船頭附近接大家的時間。
18 : 30 回英雄館一樓餐廳用餐
19 : 30 愛河或六合夜市(結伴活動)
21 :00 返英雄館休息
           (或回高雄自宅休息)
B組 : 陸運線 。(地圖請參附加檔案03)
服務組 : 柯宇軒老師 蘇淑娟教授、謝杏子
              老師 , 組員名單見附加檔案List
14 : 30 搭遊覽車
       實察路線依照文化公車的站序、但景
       點選擇,依時間及團體意見考量。
       1.打狗鐵道故事館、2.武德殿、
       3.打狗英國領事館、 4.代天宮、
       5.鼓山漁市場        、 6.香蕉碼頭、
       7.歷史博物館。
18 : 00 返哨船頭接搭船回來的團員
18 : 30 回英雄館一樓餐廳用餐
19 : 30 愛河或六合夜市(結伴活動)
21 :00 返英雄館休息(或回高雄自宅休息)

(二) 第二天   11月5日星期日   

 兩大主題:    1. 會員大會 — 系友會實施分區代表制的說明與確認;
                     2. 「地理實察理論與實施」專題研討

9:30~10:00 高雄市立中正高中簽名報到並領資料
                     地址 : 802高雄市苓雅區中正一路8號(電話: 07-749-1992) 

10:00~10:20 會議開始及會務報告
10:20~11:00 邀請韋煙灶教授專題演講 (韋教授是系友會理事、76級系友)
                      題目「地理實察理論與實施-從海峽兩岸跨界的調查與研究談起」
11:00~12:00 「臺灣地區地理實察心得分享」  林宗儀教授主持
                     1. 引言人 : 86級系友黃彥鳴老師   (主講20分鐘) 
                           題目 :   「高中20年地理實察經驗分享」                     
                     2. 引言人 : 97級系友洪承鈞老師  (主講20分鐘) 
                           題目 : 「地理實察的實施與心得 — 野柳、淡水的經驗分享」
                     3.  與會者參與討論時間:(20分鐘) 

12:00~13:00 午餐

13:00 ~14:00 「國外地理實察心得分享」 蘇淑娟教授主持
                      1. 引言人 : 71級系友劉淑惠教授   (主講20分鐘) 
                           題目 : 「日本市原市里山訪查紀實:兼談千葉自然學校」                     
                      2. 引言人 : 83級系友郭文儒老師  (主講20分鐘) 
                           題目 : 旅行…可以不一樣-黃金國度緬甸                    
                      3.  與會者參與討論時間:(20分鐘) 

14:00~15:00   摸彩與聯誼
15:00~ 15:30  1.兩日實察與研習活動檢討
                        2.系友會明年行事曆的確認

四、兩天費用與繳交方式  :  

1. 擬住系友會代訂的11月4日的國軍英雄館的團員,一律繳交住宿費500元。
    (其餘500元由系友會募款支付)
2. 永久會員免繳團費,如需住宿請繳500元。
3. 個人(即一般)會員以及兩類會員的親友,請繳團費500元。如需住宿請加繳500元。
4. 未入會的系友及親友,每位請繳團費1000元。如需住宿請加繳500元。
     (其餘費用(註1 )由系友會募款支付)
5. 請到下列網頁下載郵政劃撥單 繳交,並在9月15日以前完成報名(繳費可稍後),謝謝 !
    http://alumni.geo.ntnu.edu.tw/news1/news.php?Sn=199

[註1
由系友會募集專款支付的實察與開會預估費用  : 
包括遊覽車及駕駛小費約8000元/車/日、礦泉水及水果費、船費500元/每位、
中餐200元/每位、晚餐200元/每位、第二天中餐飯盒80元/每位、
場地準備與清理(感謝鄭秀蘭老師接洽中正高中不收場地費)、茶水及水果等雜支、
老師指導費、演講費、交通費、摸彩禮物、文件印刷等費用、皆由系友會另募專款支付。]

五、報名網址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eBb5RFCgi4R_TZvv4O8qBKRjKcuWOD6al_iHQkIE5w-200TA/viewform

六、11月4日下午的行程規劃為A組與B組的會議決議
106年6月16日第七次理監事會議的決議
提案五的決議: 「照案通過。建議加強時間規劃,報名時A與 B案可併行,依報名情形決定。」
請參: http://alumni.geo.ntnu.edu.tw/news3/news.php?Sn=235

七、系友會服務電話及e-mail : 
秘書 : 李宜梅女士   (02)7734-1652 ;e-mail : t24014@ntnu.edu.tw; 
秘書長 : 蘇淑娟主任  (02)7734-1677 或 7734-1656 ; e-mail : shewsu@gmail.com;
理事長 : 鄭勝華志工  0912-287-099 ;(02) 2365-5818;e-mail : flora.s.h.cheng@gmail.com

相關文件:

【活動】106年11月4~5日秋季地理實察研習活動與會員大會1

【活動】106年11月4~5日秋季地理實察研習活動與會員大會2

(9)榮譽榜
 恭喜系友們 金榜題名於各優質學校教職 :

恭喜系友們 金榜題名於106年教甄

-系105 邱一 系友 : 新北市立瑞芳國民中學(公費分發)
-系104碩107 王怡文系友 :連江縣立中山國民中學
-系104 徐欣慈系友 :國立臺南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 
-雙104 陳若璞 系友 :國立民雄高級農工職業學校
-系104 宋鴻偉系友 :桃園市立介壽國民中學(公費分發)
-系103 許馨文系友 :桃園市私立復旦高級中學
-系102 藍振皓系友 : 高雄市立中山高級中學
                                 (放棄,國立臺南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
-系102碩105 劉臻系友 : 臺中市私立常春藤高級中學 
-輔101碩105 林岱霓系友 : 臺北市私立薇閣雙語高級中學 
-系100 陳孜鴻系友 : 國立北門高級中學 
-系100 王庭軒系友 : 臺北市私立華興高級中學 
-系99碩105 呂唯鈺系友 : 國立基隆女子高級中學 
-系98 黃柏欽系友 : 國立蘭陽女子高級中學 
-系98 洪愷澤系友 : 臺東縣私立育仁高級中學 
-系97 碩103 洪承鈞系友 : 臺中市立龍津高級中學 
-系97 碩100 鍾沛鈞系友 : 國立新竹高級中學 
-系96 葉怡君系友 : 雲林縣私立天主教永年高級中學 
-系94 黃靖婷系友 : 臺中市私立葳格高級中學

感謝林聖欽教授提供寶貴資料於母系網站
資料出處: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

(9)【榮譽榜】
恭喜73級沈淑敏系友、母系教授,
國際地理學會(IGU)奧林匹亞委員
會聯合主席(co-Chair)。

今年仍爰往年的地理教育的國際研習活動,
培訓優秀高中同學參加國際地理學會奧林匹
亞競賽,於8月初適逢颱風過境日,排除困
難,安全地率領團員抵達巴爾幹半島的
塞爾維亞(Serbia),參加競賽,
獲得最高榮譽,榮獲2金1銀!

建中升高三鄭中彥同學和高雄中學應屆畢業生陳奕儒同學雙獲金牌、
建中應屆畢業生林孟儒同學獲得銀牌。

地理學界與全國國人皆與有榮焉。

恭喜73級沈淑敏系友率團參加國際地理學會(IGU)奧林匹亞獲二金一銀。

親愛的系友們 :
暑假開始了,提供您消暑良方 —- 投稿《系友會刊》。
《系友會刊》全年徵稿,
今年12月號預計為「新課綱、新教學法」專刊 ,懇請系友賜稿。
當然,其他稿件也歡迎。

1. 稿件數位檔的大小 : 圖文合計約在微軟文件A4尺寸的25頁以內;
     或Powerpoint 檔50頁以內,即檔案大小合計在5M以下。

2. 大作請寄系友會 E-Mail:ntnugeo@ntnu.edu.tw 。

3. 系友會收件後,即請兩位專業老師提供建議,
     再由作者定稿,系友會協助編輯、
     發表於系友會三大網路平台,12月再收編於《系友會刊》。

 4. 系友會將以專款敬致象徵性稿酬及審稿費各1000元,
      請作者與審稿老師笑納。   

(3) 就業資訊分享
地理學系在多元領域跨系學習時,
在專業知識及就業上的利基。
請看影片中,第2分36秒至結尾。
母系王聖鐸老師在影片中對地理系同學們的鼓勵。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wLAaEWQ9cI&feature=youtu.be

84級王彥妮系友任教於 台中市立文華高中。
6月22日榮獲106年教育部國教署杏壇芬芳獎
頒獎典禮由教育部國教署邱署長乾國主持,
於臺灣省政府資料館舉行,系友們與有榮焉。

今年共有110位教育人員獲獎。
其中高中組20名、高職組17名、
國中組21名、國小組34名、
幼兒園組3名、特教組6名、團體組9名。

得獎原因有創新教學,也有全心奉獻的動人故事,
充分以禮讚杏壇、宣揚教育愛為主軸,頒獎典禮現場氣氛溫馨。
請見網站: https://www.edu.tw/News_Content.aspx?n=9E7AC85F1954DDA8&s=E526D3FA8CE6B6E8

王彥妮系友

王彥妮系友

恭喜 白偉權系友
(98級學士、 99碩士,104級博士)
獲得106年「台灣東南亞學會東南亞區域研究博碩士論文獎」博士論文組第一名
論文題目 : 國家、產業與地方社會的形構 :馬來亞拿律地域華人社會的形成與變遷 (1848-1911)。
他向指導教授 陳國川 教授 致上感謝 !

白偉權系友

(1) 系友會會務報告— 本會會員數已超過300位。

感恩 ! 系友們一年多來,以入會贊助系友會 !
特別是最近兩週以通訊及親自到研討會會場,
來完成入會手續的熱心系友們(請見照片1)。

今天,研討會結束時,會員總數304位,
已達到內政部要求的— 發展「分區代表制」
(至少有300位以上的會員)門檻數。

感謝母系主任蘇淑娟教授、也是系友會的
秘書長,同意系友會在5月13~14日於
「第21屆國際臺灣地理學術研討會」會場中擺攤,
主任還親自來打氣,果然有好消息報告(照片見附加檔)。

兩天的招募會員活動,使得本會會員數由281位
提升到304位。但是,系友會仍然繼續邀請熱心
系友隨時入會成為會員 !

母系自民國38年開始有畢業生,目前有6000餘位系友。
會員就是系友會內的「熱心志工」 !
-如果您願意多奉獻以回饋母系的栽培;
-也願意為學長姐、及學弟妹們多一些服務 ! 就入會吧 !

本會會員數超過300位,已達改制為分區代表制的會員門檻數

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新任館長將由本系73級系友李玉芬教授(現任國立台東大學人文學院院長)接任,成為史前館開館以來首任女性館長。

【榮譽榜】73級系友李玉芬教授接任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館長

親愛的系友 :
       您好。 時間過得真快,猶記得去年
105年母校70週年校慶,系友們歡歡喜喜地
 回校慶祝,系友會也與N5級值星年系友們
為大家安排團聚的歡樂節目。
 去年熱鬧的場景,請看註1網頁。

       今年,我們與更多的系友聯絡上了,
同時在N6級系友們的熱情參與及服務下,
我 們安排「咖啡與美食大會」,請您務必
來參加這個屬於母校也屬於我們全體系友團聚的盛會。
 一、時間 : 中華民國106年6月4日星期日,
         早上9 :30開始,歡迎大駕光臨。
 二、地點 : 母校圖書館校區「進修推廣學院」一樓演講堂
          地址是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29號(請見地圖)
          電話 : 7734-5800
三、報名 :
歡迎全體系友參加。為了準備周全,請您在5月19日以前完成網路報名,
遠道系友如果要住 進修推廣學院樓上的會館,請儘速報名,謝謝 !
報名網址 : https://goo.gl/forms/fV1cNtTQFPcizZQJ2

四、主要節目 : 
詳細資料請見網頁 :
(一)09:30~10:00  報到  
(二)10: 00~10:40  謝宜融專業講師教學
       題目 : <謝老師的「好咖啡」學堂  — 咖啡地理學初探>
(三)10:40 ~11:00 茶敘、 Coffee Break
(四)11:00~11:40 陳國章教授演講   題目 : <地名漫談>   
(五)12:00~13:20   中午「美食大餐」
       邀請66級碩班梁國常副教授為大家「上好菜」
(六)13:20~14:00  梁國常副教授演講   題目 : <東西方美食文化精髓>
(七)14:00~15:00 系友聯誼暨露營用品摸彩節目
      15:00 ~      歡迎系友們自由活動或開班會(會場使用及茶水服務直到17:00)

五、系友會服務電話及e-mail : 
         秘書 : 李宜梅女士   (02)7734-1652 ;e-mail : t24014@ntnu.edu.tw ;
         秘書長 : 蘇淑娟主任  (02)7734-1677 或 7734-1656 ;
                       e-mail : shewsu@gmail.com ;
         理事長 :  鄭勝華志工  0912-287-099 ;(02) 2365-5818;
                       e-mail : flora.s.h.cheng@gmail.com

請看註1 : 會後記錄

 

慶祝母校71週年校慶咖啡美食大會

(9) 系友【榮譽榜】

恭喜
高雄市立瑞祥高級中學  林香吟校長
 (78級系友) 成功為「高雄市校長與
專業教師發展中心」試辦三級學校
校長公開授課的第一位。

由於「12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總綱」
預定107學年度實施,其中規定校長及
教師每年須開放觀課一次,並進行專業回饋。
為落實這項要求,高雄市校長與專業教師發展中心試辦三級學校校長公開授課,由瑞祥高中校長林香吟打頭陣,對觀課者說明教學流程設計後,到高中部一年七班上地理課,獲得學生與家長好評。

林校長指出,校長公開授課過程的重點不在檢視其教學功力,而是與教師合作備課及教學,課後再與教師進行專業回饋,發揮課程與教學領導的成效。

〔 照片 : 感謝邱婕歆老師提供 /3月1日10 :10~;
    文字: 引自《自由電子報》記者洪定宏/2017-03-03-15:41 高雄報導〕

【榮譽榜】林香吟校長 (78級系友)表率校長校內授課第一位。1

【榮譽榜】林香吟校長 (78級系友)表率校長校內授課第一位。2

【榮譽榜】林香吟校長 (78級系友)表率校長校內授課第一位。3

(9) 系友【榮譽榜】

恭喜
學士班105級呂文雅系友
金榜題名 105年特種考試地方政府公務人員考試
類科: 三等考試地政類科(新北市)。

感謝林聖欽教授通知系友會此喜訊。

恭喜105級呂文雅系友考取105年特種考試三等地政類科

(1) 系友會會務報告

也許系友們會提出疑問:
為什麼系友會獨厚
今年春季雲南地理實察的稿件出《專刊》?
去年的春、秋季的實察活動為何沒有出專刊?

       系友會很嚴肅地依據實際狀況回答:
1. 去年的兩次實察都有文字與口頭的邀稿,
    正式放在計畫書內的一個邀稿項目。
今年雲南實察計畫書中,反而沒有邀稿的項目。

      可是,因為去年的兩次實察是在學期中的週末舉辦,
兩天一夜,活動結束後,團員星期一繼續繁忙於教學等工作,
可能無法撥冗撰稿,系友會只好依靠主辦人,
活動後繼續寫考察紀錄來結案(一笑)。
春季是鄭勝華寫的,秋季是N5級總召郭秋美寫的,請看網頁:活動花絮-地理系系友會

      今年春季地理實察活動約8天,又放在寒假中舉辦,
且以親子活動為號召,參加的系友由資深至壯、青年皆有,
撰稿者的時間與主題等皆多元、而且資料相對豐富,所以產生作品的機會增大。

2. 另外一個重要的原因是 — 《系友會刊》去年年底復刊了。
       系友會在去年10月21日的會員大會通過系友會的聯絡刊物可以使用電子刊物,
於是去年12月底系友會將《系友會刊》復刊了、同時採用電子版,
系友撰稿有園地,於是寫稿受到鼓舞。請見網頁:出版資訊-地理系系友會

3.這次參加春季地理實察的系友都是寫作及攝影高手。
       2月9日一回來,10號開始系友們的稿件就不斷傳到《系友會刊》的e-mail,
不到一週就知道大約有7~8篇;系友會只有出專刊才對得起投稿的系友們,
以及應該讓所有系友分享這些稿件精彩內容,才算是盡到「行政責任」。(一笑)

       我們相信這些都是好的開始,系友會雖然因此更忙,但是,系友會的成立
就是為系友們服務的,不是嗎 ? !

       我們下週同時有兩篇「系友專訪」已接近完稿的階段,
兩位受訪人,一位是75級林秀姬老師;另一位是99級的游牧笛系友。
懇請各位系友們期待喔!

101級博士班王怡茹系友2月1日起
擔任 國立臺北大學
民俗藝術與文化資產研究所助理教授

102級博士班凃函君系友2月1日起
擔任 國立嘉義大學
應用歷史學系暨研究所專案助理教授

王怡茹系友凃函君系友

(9)系友之光 ! 母系林聖欽教授被譽為母校「台灣地理」解說第一人,系友們與有榮焉 !

林聖欽教授

105年度母校文學院的自強活動『人文景觀之旅一日遊』於11月26日舉行,文學院陳院長登武教授特地邀請林聖欽教授擔任團隊解說教授,不但是他個人對林教授的倚重、更讚揚林教授的專業素養已經被學校譽為台灣史地最佳解說大使(外賓來訪都敦請林教授協助)。

當天,文學院的活動是去石碇千島湖及八卦茶園、坪林茶葉博物館、石碇老街及淡蘭古道等地。⋯⋯
79級系友林聖欽教授在非常忙碌的教學、研究與服務工作中,還撥冗去預察、撰寫當地史地相關文獻與地圖,讓參與活動的文學院老中青同仁們,有了最大的收穫。
母系系友也有多位同仁參加,除了同樣收穫豐碩之外,亦深感與有榮焉 !

01翡翠水庫集水區

02翡翠水庫集水區

04坪林茶園

05淡蘭古道

(9) 系友之光 ! 系友們與有榮焉 ! (2016年11月版)

母系的系友們都非常優秀,除了在教學、研究等專業工作上發光發熱之外,行政服務長才也備受肯定。
系友會與有榮焉,在此獻上祝福 !
容我們用畢業級別排序,恭喜目前負責各單位榮責大任的系友們。 
(本表若有漏誤,懇請系友來信指正並請提供新資料。 謝謝 ! ) 亦請參見圖1

01–63級. 羅美娥校長 : 臺北市立西松高中校長;
02–64級. 段達成主任 : 臺北市私立衛理女中總務主任;
03–66碩. 梁國常理事主席 :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林口聯合校區合作社理事主席;
04–67級. 陳鸞鳳主任 : 國立清華大學南大校區(原新竹教育大學)環境與文化資源學系主任;
05–69級. 吳連賞校長 : 高雄師範大學校長;

06–71級. 汪明輝副主委 : 原住民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07–71級. 許志民校長 : 臺東縣立大武國中校長;
08–73級. 李玉芬院長 : 臺東大學人文學院院長;
09–73級. 沈淑敏聯合主席 : IGU 奧林匹亞委員會的co-Chair;
10–74級. 蘇淑娟主任 : 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主任;
11–76級. 黃雯娟主任 : 東華大學臺灣文化學系暨研究所主任;
12–76級. 許淑娟主任 : 高雄師範大學地理學系主任;
13–77級. 廖俊智主任 : 南投縣南投高中圖書館主任;
14–78級. 林香吟校長 : 高雄市立瑞祥高級中學校長;

15–83級. 郭莉芳校長 : 高雄市岡山區嘉興國中校長;
16–83級. 廖財固主任 : 臺中一中總務主任;
17–83級. 莊婉瑩主任 : 臺南市新營高中教務主任;
18–84級. 林佩佳主任 : 臺中市豐原高中圖書館主任;
19–85級. 蕭建福校長 : 馬祖北竿中山國中校長 ;
20–86級. 連珮瑩主任 : 國立嘉義女中教務主任;
21–86級. 鄭秀蘭組長 : 高雄市中正高中實驗研究組長;
22–87級. 洪醒漢主任 : 臺北市立大安高級工業職業學校教務主任;
23–87級. 李佳樺組長 : 高雄市立瑞祥高中試務組長;

24–91級. 藍淞地校長 : 澎湖縣立鳥嶼國民中學校長 ;
25–92碩. 彭佳偉主任 : 臺中一中圖書館主任;
26–93級. 林泰安主任 : 臺北市立建成國中教務主任以及
          通過105年臺北市國中校長候用甄選;
27–93級. 王伯仁主任 : 國立高雄鳳新高中教務主任;
28–95級. 朱尉良組長 : 宜蘭縣立國華國中註冊組長;
29–95級. 黃筱媚主任 : 臺北市立格致國中總務主任;
30–96級. 鄭涵娟組長 : 臺北市立建國高中課外活動組。

恭喜系友們肩負榮責大任

【榮譽榜】恭喜李鳳華(84級)、鍾美惠(78級)、陳祥齡(87級)、李尚霖(103級)、黃筱媚(95級)、戴言儒( 96級)及林曉玲(91級)等系友,於臺北市105年度國民中學有效教學教案設計比賽,分別榮獲特優、優勝與佳作等大獎。(2016年11月16日)

臺北市105年度國民中學有效教學教案設計徵件比賽決審成績 
地理科有五組得獎 :     

特優獎
題目 :「你家限水了嗎?」~臺灣為什麼會缺水?
得獎者 : 李鳳華系友(84級)、鍾美惠系友(78級)、陳祥齡系友(87級)  
單位: 台北市文山區景興國中 

特優獎

優選獎
題目 :位ere am I?
得獎者 :  李尚霖系友(103級)、柯景煌、蔡來淑
單位: 台北市文山區北政國中

優選獎

優選獎
題目 :地理位置知生活 
得獎者 : 黃筱媚系友(95級)、張惠晴
單位: 台北市士林區格致國中


佳作獎
題目 :從難民議題看歐洲
得獎者 : 戴言儒系友(96級)、曹維文
單位: 台北市松山區介壽國中   
    

佳作獎
題目 : 地理位置與範圍-資訊融入與分組合作學習之實踐
得獎者 :  林曉玲系友(91級)、郭青鵬、林宜儒
單位: 台北市士林區蘭雅國中
 

佳作獎

資料出處 :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 台北市立興福國中(2016-11-17) 

2016微笑台灣 創意教案 得獎名單出爐!

【參獎】
在地新境界─台東「心」意象/台東縣新生國中/黃瑞真、黃惠貞、劉雅竹、洪愷澤(98級系友)、廖紋鐶

【翰林出版 教育優先獎】
在地新境界─台東「心」意象/台東縣新生國中/黃瑞真、黃惠貞、劉雅竹、洪愷澤(98級系友)

【佳作】
故事一條街:華陰街─書寫真實的溫度/台北市建成國中/許筱筠、林泰安(93級系友)、張珍禎、黃元綺、劉淑美(84級系友)

恭喜以上系友!

— 這是系友會為系友們設計的寒假親子地理研習團 —

(這項明年 N6級值星年的春季地理實察計畫,已通過系友會第二屆第二次會員大會及第四屆理監事會的審查。)

一、考察時間: 原擬訂2017年1月31日(農曆年初四)至2月6日(年初十)
由於機票要及早確認今已確定改在2月2日(星期四)出發的八天行程
請見附加檔案雲南「昆祿大麗」自然與人文地理實察

二、地點: 雲南昆明、祿豐、大理、麗江的自然與人文地理景觀區

三、行程規劃重點 :
雲南雖然大部份地區的緯度處於亞熱帶,但是近2,000公尺海拔的高原地形,
在自然與人文地理的特性上與台灣有極大的不同。
我們安排在寒假中,以親子團性質為主;
前三天的昆明、祿豐及楚雄地區以侏儸紀恐龍化石探勘為主,
邀請台灣揚名國際的恐龍胚胎學創始專家黃大一教授陪同講解與演講(註)。
後面數天的人文地理考察,每晚邀請當地少數民族座談,將邀約楚雄的彝族、
大理的白族、以及麗江的東巴族及納西族為主,企圖了解各族文化的特色,
及文化多樣性形成的主要原因。

四、報名請早 。

五、行程說明包括報名表,請見附加檔案雲南「昆祿大麗」自然與人文地理實察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註 : 台灣黃大一教授改寫恐龍演化史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BB%83%E5%A4%A7%E4%B8%80

雲南「昆祿大麗」自然與人文地理實察

 

1) 系友會會務報告 —
好消息 !  60餘位會員完成網路報名 !

非常感謝系友們踴躍入會、
並熱情報名「第二屆第二次會員大會」 !

97級洪承鈞系友於2016/9/12 下午 1:49第一
位報名,參加北區大會;102級的傅貝盈
系友在截止報名前,完成參加左營南區
大會,我們很感動 !

如果,公布的名單有漏誤處,
請您來信指正。相信新舊會員們於北區
至南區的會場中,提供系友會、母系以及
地理學界關心的區域、環境問題、鄉土甚
或個人問題,都是系友會樂於了解並傳達
給系友們與母系師長們,特別是對年輕學
弟妹們的相關服務。
我們這次會員大會的會議紀錄,
將在理、監事審核無誤後,
於11月初公佈於系友會網站的「會議紀錄
歡迎各位系友指教!
60餘位會員網路報名本年度的會員大會 !
60餘位會員網路報名本年度的會員大會 !


來信請寄:
系友會秘書李宜梅助教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系
10610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1段162號
電話:(02)7734-1652
傳真:(02)2369-1770
E-MAIL:t24014@ntnu.edu.tw

敬愛的老師會員 :

您好。首先,系友會向您簡要說明 :
           本會截至2016年10月21日止,會員登記人數142位。
           根據內政部規定有效會員大會的開會人數應該過半,
           即超過71位,請各位會員盡量撥冗參加,以免會員大會
           的出席人數不足,感恩 !

1. 請問您可否參加10月21日星期五下午17:20~19:20,兩個小時在
   台師大文學院大樓地下一樓文學院會議室舉辦的會員大會? 
   1-1 可以     A.  您選擇葷食晚餐    B.  素食晚餐
                         C.  其他 : __________
   1-2  無法參加台北的場次。
   1-3  □但是,我可以參加 10月22日17:30~19:00在台南的場次。
                地點: 台南市七股區大埕里396-2號【紅風車餐廳】; 
   1-4  □但是,我可以參加10月23日12:00~14:00在高雄的場次。
                地點:  高雄市左營區南大路4號【海光俱樂部中餐廳】。
      A.  您選擇葷食晚餐    B.  素食晚餐   C.   其他 : __________
 
我們恭候您的光臨,無論台北、台南或高雄的場次,

請您務必在10月14日星期六以前回信,以便我們做好準備工作。感恩 !

您可直接由下列報名表報名: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dwkp45OI5vp8xt71nxxd_uFy_RHZoDtHRUgM0bBWikRkGc5g/viewform?c=0&w=1

2. 如果您實在無法撥冗參加我們今年度的會員大會,
    請您推薦一位會員當您的代理人,但是他(或她)只能接受一位會員的委託。
  • 附件一會員名單
  • 會議代理人的「委託書」

 地理學系系友會服務人員
 理事長  鄭勝華,手機: 0912-287-099、
 秘書長  歐陽鍾玲, 02- 2705-1913 、 
 秘書  李宜梅,02-7734-1652。
  e-mail: t24014@ntnu.edu.tw

2016年09月12日第一次邀請
2016年10月06日第二次邀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