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告事項 | 活動花絮 | 會議紀錄 | 就業情報 | 進修資訊 | 系友專訪 | 出版資訊 | 系友聯絡 | 組織章程 | 影音專區 | 畢業冊 | 表單下載

活動花絮

※系上活動

上午場~

老照片&我們在地理系的故事
演講:都市計畫下的臺北都市公園與文化地景

下午場~植物園-新公園微走讀

※相簿分享

https://photos.app.goo.gl/VegbzKtwfNWCLqNA9

※校方活動

本系62級學長姐代表參加NTNU101校慶 50重聚餐會

※相簿分享

https://photos.app.goo.gl/dxDcMcxJg2DTMZDcA

※感謝沙丘館提供之紀念影片【影片連結

※系友會紀念影片【影片連結

※照片

上午場~老照片說故事

1110924-05 

下午場~定向越野

1110924-14

地理系友會111年阿里山考察紀要

依稀記得在108年底,在某次聚會,與71級系友汪明輝老師口頭預約阿里山考察活動。而後因為疫情延宕,直到110年11月理監事改選之後,才開始進行實質討論。在汪老師忙碌的工作行程中,敲定111年1月8-10日的三日遊行程輪廓,接著由75級系友楊宏裕老師夥同64級系友林世堅老師等,數度上山預察、草擬細部行程、著手編寫參考資料。

期盼已久的系友們,在報名海報貼出之後,以「三日額滿」展現超人氣的行動力,也鼓舞著承辦團隊的士氣!此行參加的30位系友,從66級譚柏雄學長,到105級的郭宜婷、古詩芸、洪瑋、王怡茵、謝旻潔學弟妹,系級跨距40載。再加上隨行的親友家人,年齡跨距從86歲到3歲,我們的「阿里山三日遊」不只是地理實察,更體現了「後現代壯遊」的異質與多元!

非常感謝兩位領隊:前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汪明輝教授,不僅是深耕原住民族領域的鄒族耆宿,《臺灣原住民史:鄒族史篇》的作者之一,也是當前原住民族教育的重要推手。前臺南市北門高中地理科楊宏裕老師,專精地形學與地方學,著有《大臺南的地形》、《溪說臺南:曾文溪的地景與人文》。兩位領隊老師豐厚的學養,加上70級林惠娟、高麗珍;73級林雪美、吳育臻;76級黃雯娟、許淑娟、劉蔚之等多位教授系友們,以及來自各級學校的系友及家人們,在行程中海闊天空的對話,在笑語中彼此激盪靈光。系友們傳承自母系的優質共學氛圍,教人回味無窮!

阿里山鄉以及沿山一帶,在上個世紀末,歷經九二一、桃芝等災難重建之後,又遭受八八風災再度重創。嘉義縣政府在《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下開展的重建工程,在紅十字會和世界展望會的協辦下,共規劃了轆子腳原民區(即「逐鹿部落」,150 戶)、樂野基地(46 戶)、來吉 152 林班(45 戶)和山美基地(28 戶)。重建工程固然給阿里山地區帶來嶄新的風貌,卻也無可避免地引發新的環境衝擊。

有鑑於此,本次行程安排以逐鹿、山美(達娜伊谷)、樂野、特富野、達邦以及來吉等部落的走讀為主,涵蓋鄒族部落的文化復振、產業發展以及環境與工程的動態變貌等面向。以下謹以系友們共享的影像呈現活動花絮,相關文字說明請參考楊宏裕老師編寫的《111年地理系友會阿里山之旅參考資料》,感謝74級劉玲秀老師、90級謝慧珍老師、97級洪承鈞老師分享照片,84級劉寶齡老師分享考察心得,藉此也邀請系友們踴躍分享!

84級劉寶齡老師考察心得【活動紀錄】111年01月08-10日 - 111年度阿里山之旅考察活動

感謝林惠娟系友籌備規劃放心窩象山戶外考察活動,
以及理事長歐陽鍾玲女士、系友倪嘉伶女士、高滕玉蘭女士、林芳蘭女士、吳麗雅女士、李崇睿先生、劉子歆女士、趙于萱女士、高麗珍女士、黃士訪女士擔任志工。

  

活動日期:109年11月15日(星期日)

活動地點:校本部誠大樓誠207教室

2020年系友第三屆第二次會員代表大會活動

 

時間

活動內容

主持/演講/演出人

12:00~12:30

報到

 

12:30~12:45

開幕

歐陽鍾玲理事長

12:45~15:00

午餐/會員代表大會

 

15:00~

合照後賦歸

 

【活動名稱】《區域探索論壇》-區域研究相關職涯探索

【活動宗旨】
邀請地理系在各領域任職的系友,返校分享其求職經歷與工作點滴,協助同學了解未來職涯方向。
【講者名單】
1. 洪立三:地理系專案助理教授。
2. 許嘉麟:法國巴黎第七大學博士, 現在在中研院民族所服務。
3. 馬詩瑜:營建署的(實習)相關的業務。
4. 林子又:空間資訊(很會寫程式)。
5. 黃品維:107年外交特考土耳其文組。
【講題方向】
1. 洪立三:美國地理相關研究所的介紹與畢業生出路之簡介
2. 許嘉麟:法式美食 vs. 台式早餐:留歐及中研院經驗分享
3. 馬詩瑜:公務員之職涯觀察-興起地理潮流之土地規劃業界
4. 林子又:GIS、軟體 @ 職涯抉擇
5. 黃品維:從教職到外交

【講座PPT】

【活動流程】

時間

活動項目

18:20~18:30

簽到

18:30~18:35

開場:系主任

18:35~19:05

留美分享:洪立三

19:05~19:35

留歐分享:許嘉麟

19:35~19:45

茶敘

19:45~20:15

營建署分享:馬詩瑜

20:15~20:45

空間資訊分享:林子又

20:45~21:15

外交官分享:黃品維

21:15~21:25

填寫回饋單

21:25

散場

【大合照】

108年5月1日地理系、系學會、系友會合辦《區域探索論壇》-區域研究相關職涯探索 【大合照】

感謝高麗珍理事籌備規劃放心窩淡水尋寶活動以及系友 葉偉成先生、黃潔女士、李曄星先生、李崇睿先生、黃士訪女士、丁於珩女士、蔡怡玟女士 擔任志工。

108年4月28日放心窩淡水尋寶活動 

107526日及27

慶祝72週年校慶系友回娘家暨會員(會員代表)大會及地理實察

目錄

01-   工作團隊的準備工作

02-   迎賓、相見歡

03-   大會開幕-N7級總召陳憲明教授致詞

04-   57級陳憲明老師專題演講  題目<漫談魚食文化>

05-   團照及茶敘

06-   95級洪立三助理教授專題演講   題目<我的美國留學生活經驗>

(10:00~12:00)

活動紀錄 

陳憲明老師演講檔 

洪立三老師演講檔 

07-   午餐歡宴於We Kaffee(綜合大樓B1)

08-   107級蔡承樺系友於錦安公園操作<空拍飛機技術展演>

教學:0721日邀請陳哲銘副教授指導<無人機飛控與影像處理體驗>

12:00~13:30 午餐時光

蔡承樺系友空拍操作影片檔 

陳哲銘老師721教學檔 

09-   系友會第三屆理事選舉開票、恭喜新團隊

10-   65級張秋玉老師率NH舞蹈團表演民族與現代舞

11-   71級杜桂珠老師提供的藝術氣球創意指導節目

12-   系友會頒發第一屆會員代表的證書

13-   系友相見歡、摸彩活動

(13:30~16:30)

活動紀錄(下午檔)

527()春季地理食茶

邀請60級楊貴三教授指導、106碩級郭勝煒助教

主題:<山腳斷層與台北盆地、古新店溪之關係>

實察手冊

活動紀錄

附件
1. 感謝N5級總召郭秋美老師5月26日拍攝的照片 https://photos.app.goo.gl/DKY5L77gm3Ramcy89
2. 感謝107級蔡承樺、朱庭慶及林宜蓉系友們5月26日拍攝的照片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vKk3eP2K2aTc37IqgNAk_CcXwCCeXUSY?usp=sharing
3. 感謝蔡承樺、高麗珍與鄭勝華提供5月27日實察照片。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ewECuY0eQ6kVEKYwTHUsI5CTJ53hNmgd?usp=sharing

如果您對上表的圖文紀錄有建議,請寄信到系友會的e-mail : ntnugeo@ntnu.edu.tw 。謝謝 !

107年系友會與N7級值星級合辦暑期馬祖列島地理實察活動

擬刊載於 《系友會刊》107年夏刊的 : 「107年春季馬祖列島地理實察專刊」

目錄 (依交稿順序)

No.01 張桂瓊 (77級) <馬祖實察驚豔紀行>
No.02 邱雯玲 (76級) <山巔海湄的中年自在 ~~馬祖逍遙遊>
No.03 黃天來 (60級) <「馬祖列嶼地理實察心得」報告>
No.04 鄭勝華 (61級) <馬祖南竿島與東莒島實察紀錄–2018-07-04>
No.05 鄭勝華 (61級) <馬祖西莒島與南竿島實察紀錄–2018-07-05> (撰稿中)
No.06 鄭勝華 (61級) <馬祖大坵島與北竿島實察紀錄–2018-07-06> (撰稿中)

(抱歉 尚有稿件 等待中)
*******************************************
相關說明 :
(一)感謝陳元利校長及蕭建福校長的指導及贈送系友會的鄉土叢書:
1. 連江縣政府2018年6月出版的《潮向馬祖》
2. 連江縣政府2006年4月出版的《鐵馬步道鄉土植物 陳元利總編輯。
3. 連江縣政府教育處與中山國中前校長王花弟(人+弟) 主編的套書。
《馬祖海洋教育學習手冊》(2011年12月) 包括 : (1) 馬祖列島海洋與戰地; (2) 馬祖列島地質與地形; (3) 北竿海洋動物; (4) 北竿濱海植物等四冊學習手冊。

(二)感謝莒光鄉前鄉長柯玉官先生贈送系友會《莒光鄉志》(2006年2月)與《莒光鄉的老照片》(2006年1月)。

(三)感謝團員們在Line 群組發佈的照片,已放進雲端資料匣。
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ckSCjhNGtsL9cqGedUD7mle-f8grl8k6?usp=sharing

********************************************

[系友會會務報告]系友會專程拜訪本系47級王月鏡教授,為校友會許會長及張校長敬送邀請卡。王月鏡教授早年留學日本東京大學,獲得博士學位。民國56年任職內政部並回母系擔任人口地理學兼任教授。

民國68年榮任臺北市民政局副局長,不數年榮升局長,是臺灣第一位民政局女局長。王教授雖然已有八秩晉二高齡,然而神采奕奕、容光煥發、耳聰思敏,時常撰寫文章。

惟前一陣子在下樓梯時不慎摔倒,雖然持續復健,仍然影響步行速度。王教授非常想念昔日與母系同事與學生們相處的快樂時光,叮囑系友會代她向大家問好,並希望能在返校喝春酒那天,加入系友會,成為永久會員,系友會感謝王學姐教授對會務的支持與鼓勵。

Fig-2 王月鏡教授王月鏡教授

(二) 第二天 11月5日(星期日 )
專業研習活動的議程內容請參閱 106年11月5日秋季地理實察第二天研習活動紀錄

非常感謝
各位演講系友提供精彩講稿以饗讀者
依演講時序 :

76級韋煙灶教授系友
演講題目 <地理實察理論與實施-從海峽兩岸跨界的調查與研究談起>

國內地理實察經驗分享 林宗儀教授主持

國外地理實察經驗分享 蘇淑娟教授主持

非常感謝撰寫全天研習及聯誼活動的紀錄
75及郭秋美老師系友 : <106-11-05-地理系系友會秋季研習活動紀錄>

系友會敬向 研習活動演講老師們 服務的志工系友們與撰寫精彩紀錄的系友們 參與盛會的系友們以及慨借會場的中正高中致上最高謝忱

106年11月4日秋季地理實察研習活動第一天紀錄

【活動紀錄】106年11月4~5日秋季地理實察研習活動

(一)第一天 : 11月4日(星期六)
非常感謝
林宗儀教授主講「旗津海岸地形」
柯宇軒老師主講高雄哈瑪星地區文史典故

感謝當天各時段活動紀錄撰寫系友:

系友會敬向 今天研習活動的指導老師們 服務的志工系友們參與研習活動的系友們 與撰寫精彩紀錄的系友們致上最高謝忱

這張照片很美喔 !這張照片很美 ! 你問美在哪裡?

喔 ! 請看為了支援56級學長6月4日臨時不能來演講了。美術系、設計所的謝宜蓉老師,及其夫人地理學系75級的郭秋美系友,兩人特別應系友會邀請,從高雄開車趕來為系友們服務。

照片裡,謝老師配合他的演講,示範沖泡「一杯好咖啡」的教學美姿;咖啡桌上擺設的可口餅乾以及精美的咖啡杯,都是郭秋美系友日夜趕工製作及裝箱,然後長途跋涉地從高雄開車載來的。另外,系友們報到時,背包中的袋裝咖啡豆,也是兩夫妻親手烘焙贈送給大家的,會場中,展示杜桂珠系友的油畫畫架,也是他們由家裡帶來。實在太感人,愛母系的心,太美了 !

另外,61級鄭勝華老志工從2015年底開始,為每次活動與會者們製作的名牌 (照片中,掛在謝老師胸前那個名牌),也是美美的,你說是嗎? 哈哈 !

由於,老志工忙著在6月中旬完成兩位系友的專訪,以及撰寫6月16 日(星期五)系友會理事及監事聯席會議的重要文件,如今會議開完了,才有空探出頭來,向好朋友們說 "Hello ” 希望6月4日系友回娘家大會的會議記錄,可以在本週完成,同時《系友會刊》六月號,能在6月30日前呈現在系友們面前。

(1)會務報告 — 關於這次的紀錄

我們很感恩,6月4日(星期日)慶祝71週年校慶的系友回娘家,有93位師長、親友與系友們大駕光臨 !

我們對離島、花東、南部與中部的系友們很抱歉,因為原來根據去年10月21日的理監事會議通過的活動是安排在林口校區兩天一夜(6月3~4日)的親子露營活動,但是去年年底,行政院通令6月3日為補班補課日(補5月29日端午節前的彈性放假) ,所以,系友會只好濃縮為6月4日(星期日)一天的活動,舉辦地點也改回校本部了。

好在,系友會每年有四次大活動 : 春季及秋季的地理實察,夏季慶祝校慶的系友回娘家,以及冬季的會員大會。

所以,今年我們的秋季地理實察及會員大會,已安排在11月4~5日於高雄舉辦。因為,系友們的熱情支持,尤其,今年沒有請到46級的學長姐來演講,41級陳國章大學長知道之後,很輕鬆地說 : 我來講地名及我們當年求學的狀況好了。我們實在太感動了,所以我們花了兩個月才寫好6月4日那天的紀錄。

請看本頁右圖,對照當天活動的議程與紀錄的檔案編號A ~ H : 請點閱並指教。慶祝71週年校慶系友回娘家聚會

A檔— 一、兩天的準備工作

二、會程

B檔—(一)迎賓、相見歡
C檔—(二)開幕–謝宜蓉老師「好咖啡學堂」演講–品咖啡
D檔—(三)陳國章老師「地名漫談」演講
E檔—(四)會務報告–聯誼–團照
F檔—(五)午餐-梁國常老師「東西方美食精髓」演講
G檔—(六)摸彩-聯誼-團照

如果您發現我們的文字敘述有誤;或者我們漏掉了哪些重要的照片,
請您將意見留在系友會的 FB 或您參加的 Line的區域群組上,
或寄信的系友會的e-mail : ntnugeo@ntnu.edu.tw 。謝謝 !
****************

系友會與N6級值星年級合辦的春季雲南地理實察

擬出版於
《系友會刊》 : 「106年春季雲南地理實察專刊」

No.01 鄭勝華 (61級)、鄭秀蘭 (86級) <2017春季雲南地理實察感言與團體照>
No.02 張瑋蓁 (87級)、 陳怡碩 (85級)<2017年寒假雲南「昆祿大麗」親子遊>
No.03 蘇淑娟 (74級) <記中國雲南「昆祿大麗」地理實察 — 師大地理系友會2017春之旅>
No.04 林素鑾 (70級) <系友會「昆祿大麗」豐富之旅>
No.05 黃天來 (60級) <雲南「昆祿大麗」地理實察有感 – 以圖說為楔子->
No.06 劉蔚之 (76級) <雲南地理實察後記—靜物與態度篇>
No.07 周麗卿 (76級) <回味雲南:好美的地理課>
No.08 陳怡碩 (85級) <2017 雲南行: 鏡頭之外>
No.09 杜桂珠(71級) <藝術與地理—氣球與油畫創作展>
No.10 鄭秀蘭(86級) <二訪雲南的地理再認識>

新增訊息 : 中央社記者朱則瑋台北2018年3月15日電 :國輻中心副研究員李耀昌帶領團隊,對1.95億年前雲南祿豐龍肋骨化石的微血管通道發現全球最老且保存完整的膠原蛋白及赤鐵礦微粒聚晶,此發現已被發現雜誌(Journal Discovey)選為2017年全球百大發現的第12名  (http://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1803150181-1.aspx)

[ Source from : Journal Discovery, January/February ” Protein in Dinosaur Rib Is 195 Million Years Old ” By Gemma Tarlach|Wednesday, January 24, 2018 http://discovermagazine.com/2018/janfeb/12-protein-in-dinosaur-rib-is-195-million-years-old ]

106年系友會與N6級值星年級合辦的大型活動紀錄一覽

(一) 春季 : 106年 雲南地理實察行程計畫 (最新版)
106年2月2日~2月9日中國大陸雲南地理實察

(二) 其他活動已與N6級值星年系友規劃中
1.夏季 : 106年慶祝母校71週年校慶系友回娘家
預計同時召開106年臨時會員大會

2.秋季 : 106年秋季地理實察 (懇請N6級值星年系友規劃中)

3. 預計召開106年會員大會 (或會員代表大會)